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887
信息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监督
发布机构
蒙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13
信息名称
“反对餐饮浪费观 厉行节俭新风尚”倡议书
全市各级各部门、各餐饮企业、广大市民朋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食品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弘扬中华民族珍惜粮食、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意识,现向各级各部门、各餐饮企业、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传承美德,践行节约。餐饮服务提供者应严格自律,优化经营方式,树立节约粮食的经营理念。广大市民朋友要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争做“节俭养德,文明用餐”的践行者、宣传者和监督者。
    二、创新方式,文明就餐。树立正确消费观,坚决抵制“求高档”“食野味”等错误观念,按需按量点菜,做到“不剩饭不剩菜”,争做“光盘行动”践行者,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分餐制,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三、主动担责,引领新风。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在餐厅显著位置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文明用餐标识,倡导文明就餐,反对浪费。科学合理设计菜单,推行“半份菜”“小份菜”等点餐服务,引导顾客适度合理点餐,主动为顾客提供打包服务并使用环保包装,提示顾客将剩饭、剩菜打包带走,制止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践行者、宣传者、推动者,为建设文明、健康、绿色、节约蒙自做贡献。
 
                                              蒙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