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1110
信息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监督
发布机构
蒙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6-09
信息名称
蒙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出击 护航2023年高考
    为给我市2023年高考师生营造一个有序、安全的考试环境,蒙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心部署,全力开展好高考期间市场监管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以实际行动为考生筑起安全屏障。
    一、加强专项检查
    一是开展价格监管。加强考场周边宾馆、酒店的检查巡查力度,提醒告诫经营者严格明码标价、合理定价;认真受理价格、收费问题投诉、举报件;依法严厉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考前向全市考点周边饭店及酒店30余户经营者下发了《关于做好 2023 年蒙自市高考、中考考试期间市场监管工作的公告》。
    二是开展考点周边食品安全及文具质量专项检查。督促餐饮经营者落实落细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厨房、就餐场所等环境卫生、清洗消毒行动,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加大对学生用品的监管力度,重点检查学校周边的文具店内各类文具是否标注名称、厂名、厂址,是否有中文标识,是否标明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的“3C”标志、是否存在假冒伪劣和“三无”产品。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25人次,检查校园周边商户286家次。
    二、加强驻点保障
    成立专班小组,进驻考点学校,参与考生所在学校食堂监管,从原料采购验收、餐饮具洗消保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留样管理等环节进行驻点监管。考试期间,安排执法人员对考试涉及的7个学校食堂进行驻点保障,确保广大师生考试期间的食品安全,累计出动食品安全保障执法人员42人次,保障了我市3000余名师生就餐环境和食品安全。
    三、畅通投诉渠道
    考试期间明确专人值班,确保 “12315 ”投诉举报电话畅通,对考试期间涉及考生的食品安全、价格、广告等方面的投诉举报,做到及时受理、及时处置,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