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1707
信息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监督
发布机构
蒙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8-31
信息名称
蒙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蒙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坚持以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创新模式方法、提高执法效能为抓手,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建立了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下发《蒙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市级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形成了市政府领导、市场监管部门牵头、23个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分工落实的工作协调机制。
    二是科学制订抽查清单及计划。制定了《2023年度蒙自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和《 2023年度蒙自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进一步明确监管事项、检查对象、检查内容、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抽查时间等内容。
    三是完善执法人员名录库及检查对象库。及时调整“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两库”数据。全市共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106230户,其中:企业23967户,个体82168户,其他组织95户;共录入执法部门23家,执法检查人员734人。
    四是强化培训,提高综合业务能力。组织各相关部门参加红河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推进会和业务培训会,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综合业务能力。
    五是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部门抽查计划113个,检查监管对象3407户;部门联合抽查计划41个,检查监管对象367户。全市共归集27个部门涉企信息,15278条,其中行政许可录入2018条,行政处罚录入502条,抽查检查12758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