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2225
信息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监督
发布机构
蒙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0-10
信息名称
监管不歇  守牢安全“底线”

    为保障中秋、国庆两节市场“在状态”,蒙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和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始终坚持“安全不放假,监管不停歇”的原则,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规范节日期间市场秩序。9月29日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9人次,检查经营户279户,商场、超市、集贸市场 46个次,查处违规行为3起,收到消费者投诉1件(已解决),有力维护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加强值班备勤和督导检查。实行每日局领导带班和主要业务科室值班制度,靠前指挥、实时调度。节日期间,局领导深入各领域开展市场秩序整治和节日安全生产督导,实行分类对口接单、定向指派任务、业务归口指导、统一口径反馈,快查快办价格、消费等敏感舆情和重大投诉举报,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强化节日食品安全监管。以旅游景区、商业集中区、交通服务场站等为重点场所,以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地方特色小吃店、旅游定点接待单位、农家乐等为重点单位,强化监督检查和随机抽查,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预防和打击滥用食品添加剂、无证经营、销售过期变质食品、销售“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严防食品安全事故。

   保障辖区特种设备安全。强化旅游景区、游乐场所目录内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督促使用单位认真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排查和消除事故隐患,杜绝特种设备“带病”运行,确保设备本体安全,坚决防范和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发生。

   全力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会同文旅、公安等部门开展市场价格监测稳控,发现价格异常情况及时处置。针对酒店、宾馆、景点、餐饮店等重点经营场所加强价格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应当执行而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未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行为,督促指导经营主体依法合理行使自主定价权。

   下一步,蒙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依法继续加强对全市各类经营场所的监督检查,密切关注市场和舆情动态,及时受理和稳妥调处纠纷,全力打造公平、稳定的市场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