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2691
信息分类
公示公告
主题分类
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监督
发布机构
蒙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13
信息名称
制止婚宴餐饮浪费弘扬文明节俭新风倡议书

全市婚宴餐饮服务提供者: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规定,坚决制止婚宴餐饮浪费行为,营造文明和谐、节约绿色的餐饮消费环境,现向全市婚宴餐饮服务提供者及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1.完善婚宴服务协议。婚宴餐饮服务提供者与消费者签订婚宴服务协议时,应当主动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要提醒内容,引导消费者合理设置备桌数量,对于餐前一定时间内减少预定桌数和菜品的,双方协商处理方案,鼓励对参与“光盘行动”的消费者给予优惠。

    2.合理设计婚宴菜单。婚宴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将防止食品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提供多种不同规格的婚宴套餐,合理搭配菜品数量和份量。建议标注菜品主要食材或克数。鼓励提供“小份菜”“小份饭”,允许消费者对套餐菜品进行适当调整。

   3.提升供餐服务水平。婚宴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提升婚宴菜品质量。鼓励婚宴餐饮服务提供者以自助式、半自助式、分餐式供餐,对整只、整条、整块等不便拆分的菜品免费提供拆分服务。鼓励婚宴餐饮服务提供者提供可降解打包餐盒,主动引导消费者餐后打包。

   4.推行节俭婚宴。婚宴消费者要传承勤俭节约美德,大力推行节俭婚宴。制止餐饮浪费,倡导喜事新办、婚事从简,自觉抵制盲从攀比。用积极健康文明的方式代替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不讲排场,不比阔气,牢固树立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积极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新方式、新风尚。

    5.践行“光盘行动”。婚宴消费者在举办婚宴的过程中要转变消费理念,提倡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光盘行动”,杜绝餐桌浪费行为,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消费理念,积极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生活方式,把节俭新风写在生活点滴上,让勤俭节约成为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

让我们以餐桌文明引领节约光荣新风尚,以理性消费倡导绿色低碳新生活,积极践行文明婚宴餐桌文化,制止婚宴餐饮浪费,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促进社会文明,履行一份责任,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