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457
信息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监督
发布机构
蒙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07
信息名称
蒙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

    春节临近,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工作,营造安全、放心的节日消费环境,蒙自市市场监管局统筹安排,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全面开展节前市场安全大检查工作。

    一是严管、严防、严控各类食品风险隐患。重点检查餐饮单位、商超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食品包装标签标识等内容,督促食品经营户严把食品进货关、贮存关、销售关,严禁销售或使用过期、变质食品、“三无”食品及原材料,落实好“日管控、周排查”等工作。

    二是聚焦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各商铺、加油站等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排查,着重排查消防、燃气、特种设备、质量等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强化价格监管,严查欺诈消费。紧盯春节期间消费集中的“米袋子”“菜篮子”等重点领域,加强价格监管执法,严厉查处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四是紧盯“年夜饭”备案餐饮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深入了解餐饮单位年夜饭预订和从业人员情况,对餐饮单位食品原材料清洗处理、餐用具清洗消毒、环境卫生、餐品加工制作过程等关键环节开展全面检查,督促商家落实好食品原材料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按需求合理确定进货数量并根据保存条件妥善保存,定期对库存食品进行清理,严禁使用过期食品或腐败变质食品。

     截至目前,累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986户次,发现问题57处,现场责令整改57处;备案的18家“年夜饭”承办单位已完成全覆盖检查。

    下一步,蒙自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坚决维护市场秩序,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