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1863
信息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7-29
信息名称
蒙自审计局以研究型审计为导向 创新涉农专项审计新模式

    加强对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审计监督,是新时期涉农审计的重点任务。蒙自市是传统农业大县,涉农项目、资金体量大、受益面广,当好“三农”政策落实、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的“守护者”,是审计机关的一项重大职责使命。蒙自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上级党委政府有关加强对“三农”领域审计监督的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牢牢牵住审计项目实施这个“牛鼻子”,以研究型审计为先导,以“审计质效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加强研究立项、谋划实施、分析提炼、提出建议,落实“治已病、防未病”要求,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职能作用。

    一是下好审计项目立项“先手棋”。审计项目谋划上,以研究型审计为先导,聚焦“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盯紧事关全市“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重大问题,突出党和政府关注什么、社会热点焦点在哪里,审计就审什么的工作导向,把审什么、为什么审、怎么审研究透,围绕宏观政策、审计目标、审计对象、审计方式方法、审计意见建议、审计成果提炼“六个方面”深入研究,找准审计监督切入点,深化推进审计全覆盖,下好审计项目立项“先手棋”。树牢全国审计“一盘棋”理念,答好全国全省全州统一组织大项目审计“统考题”、做实服务全市工作大局“面试题”,首次对全市2020年度涉农项目资金开展了多个项目融合式“1+N”全覆盖试审,审计对象覆盖了全市具有资金分配、项目审批验收等职能的涉农主管部门和管理使用资金的乡镇(街道)、部门20余个,审计涉农项目144个资金量80 838万元,抽查4个乡5个部门35个项目24 500万元,投入审计工作量480(人·日)。采取“涉农专项资金全覆盖审计+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投资审计”多个项目融合式审计模式,一次进点分项审计、一审多项一审多果,落实周期性或多个项目综合覆盖,通过祥查法、抽查法相结合,集中分析、分散核查,整体联动、成果共享的方法和步骤,集中优势兵力、形成工作合力打好“组合拳”。在实现对涉农行业、资金审计全覆盖的同时,同步推进完成年度安排的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投资审计等项目,切实提高审计监督效率和质量,达到审计一个、震慑一方、规范一片的目标。

    二是强化审计组织方式和管理创新。积极落实审计“两统筹”,坚持向统筹要效率、靠创新提效能。破除传统审计观念和思维定势,以思想“破冰”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见行见效。抓好审前调查研究,充分掌握审计对象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项目特点、业务运行、管理模式等,针对性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审计实施方案,做实审计“前半篇文章”。优化组合审计、会计、投资、法律、计算机等专业人员,做细审计分工,优化整合审计资源,确保专业的事有专业的人来审,增强审计监督的专业性。该项目共抽调本机关审计业务骨干6人、外聘10人,分5个组实施“大项目大兵团作战”,有效统筹整合了审计资源。强化审计现场管理,践行“一线工作法”,局领导发挥“头雁效应”,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明察暗访、突击检查、位置定位跟踪查岗,实行由审计组长和局办公室“双考勤”,让“躺平”干部心生畏惧,确保力量向一线下沉、工作在一线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每日一纪实、每周一计划一总结、每月一分析一调度的“五个一”工作法奏效显威,带动了审计干部“抢、干、闯”的精气神。

    三是审计标准上严程序控风险抓质量求精准。围绕审计重点、内容、目标,做精做深审计调查,分析审计风险点,理清审计思路,明确审计目标,确定审计重点和应对措施,增强审计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可操作性。严谨审计程序控制质量风险,规范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记录、审计取证,严格审计重要事项管理,建立小组讨论、组长审核、科室复核、法规审理、审理委员会决策的层层审核把关机制。审计思路上抓重点求精准,抓住重点、精准审计,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职能定位,集中优势兵力,充分挖掘审计人员的智慧、专业业务水平、职业判断能力和丰富的审计经验,加强资金、资源、资产管理使用的真实、合法、效益方面的审计,注重“三重一大”决策、项目建设程序、政府采购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审计,揭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挤占挪用、骗取套取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锤炼审计人员“能说能写会查”的“看家本领”。

    四是统筹成果运用狠抓审计整改。着眼于微观服务宏观决策,强化战略定力和系统思维,综合分析研究,深入归纳总结提炼审计成果,提出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审计意见建议。落实重大情况请示报告,以高质量的审计报告、审计要情、专报、重要情况反映等重要载体,反映审计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及时移送违纪违法案件线索,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专业性和威慑力。2020年度全市涉农资金全覆盖审计成果得到上级审计委员会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肯定11期(次),移送问题线索8项;强化审计查出问题跟踪督促整改,该项目促进财政增收节1402.86万元。狠抓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相统一,出台《蒙自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办法(试行)《蒙自市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制度机制,强化审计与纪委监委、巡视巡察、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的工作联动协同,推动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跟踪督促责任,建立整改台账销号制度,严肃追责问责敷衍整改、虚假整改行为,推动有关部门单位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机制,规范管理。该项目审计促进市政府层面出台6项制度,主管部门、乡镇(街道)修订完善内控制度13项,解决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问题,积极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