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0999
信息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布机构
蒙自市文化和旅游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21
信息名称
蒙自市文化和旅游局五举措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发展,蒙自市文化和旅游局聚焦重点,将党建引领嵌入优化营商环境全过程,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在产业培育、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中担当作为,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以思想破冰引领实干笃行,坚持在“大讨论”活动中寻找新突破。组织开展3次集中学习讨论,针对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落实六个“大抓”,奋力实现蒙自“重振百年风华、提升首位度”谈问题、谈措施。班子和班子成员深入查找思想和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30条,制定整改措施48条。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市文旅局“蒙商服”第十六小分队成员李婵、陈飞同志对联系企业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对企业提出的“疫情冲击带来的经营困难”“减税降费”等问题逐一进行了回应。先后走访恒煌酒店酒店、红河天源酒店、红河州鸿翔商业运营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了解问题,并对企业问题进行答复。承办事项11项,其中已办结6项,正在办理5项。 
    三是出实招见实效,服务群众到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民办实事。解决了查尼皮当地百姓到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景区销售农副产品的问题,在景区内设置农副产品售卖点10个。解决了碧色寨游客停车的问题,使景区运营逐步走向正轨。解决了碧色寨村委会提出的搬迁小区无休闲健身器材等相关基础配套设施问题,为其安装休闲健身器材5套(件)。落实“六稳”“六保”,帮助12家旅行社协调申请暂退旅游质保金工作,全部获得80%的退款,累计超过310余万元。帮助红河新飞扬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申领5500元的文旅企业财政贴息补助。 
    四是规范文化旅游领域行政审批,强化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开展涉旅经营户诚信指数评价,大力优化文旅营商环境,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借助“一部手机游云南”等平台,全面做好旅游咨询、投诉的接待和受理工作,实现监管、服务全覆盖。2021年以来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30件,开展涉旅经营户诚信指数评价770家,处理旅游投诉42件。确定行政审批事项29项,实现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两单融合。认真编制办事指南,实现统一规范、简便易行、纵向顺畅、横向衔接的清单模式。 
    五是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学习机关效能建设相关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就要在持续不断地深化大讨论活动中“见行动、出实效”,切切实实地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于文旅工作的全过程,强化“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全力推动文旅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