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1625
信息分类
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市政府
文号
蒙政发[2019]1号
发布日期
2019-03-27
信息名称
蒙自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蒙自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办、局:

  蒙自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批准了李梅同志代表蒙自市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现将《报告》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结合实际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蒙自市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5日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2月26日在蒙自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李 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风雨兼程、逆势奋进的2018年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经历复杂局面和重大考验的一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路领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州委“13611”和市委“1336”工作思路,化危机、破难题、促转型,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在低于预期目标的情况下,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8.25亿元,增长1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5.15亿元,增长6.2%;第二产业增加值115.56亿元,增长19.5%;第三产业增加值67.54亿元,增长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8亿元,同比下降18.3%,较调整预算数增长1.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63亿元,同比下降1%,较调整预算数增长4.9%。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27.33亿元,增长2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82亿元,增长12.2%。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4901元、13736元,分别增长9.1%、9.3%。一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及成效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向高质量发展聚焦发力,“产业建设年”硕果累累。现代农业蓄势待发。联想佳沃、陕西海升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落地,“农业提升81111”工程[1]稳步实施,粮食总产十五连增,农业总产值达38.42亿元、增长6.1%,农产品加工产值达19.44亿元、增长59%。新型工业聚力推进。年产900万吨砂石料绿色矿山建成试生产,杭萧钢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椅子山新型绿色建材产业园渐成气候,入驻企业11户,完成工业总产值33亿元。高康服装厂建成投产,老寨风电场逐步并网发电,聚安食品及生活用品项目生产基地开工建设,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9%。第三产业提速见效。天马医药物流配送中心建设进入尾声,城乡高效配送项目启动建设。“农民丰收节、过桥米线节、石榴节”三节联办效果良好,碧色寨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创建成功,《再现芳华·碧色寨》《不忘初心·查尼皮》相继公演,“活力蒙自”名片更加响亮。“一部手机游云南”上线推广,全年游客达730.44万人次、增长14.08%,旅游业增加值18.96亿元、增长23.43%。电商发展势头强劲,销售总额达8亿元、增长23%,成功跻身“全国电商示范百佳县”。市场主体茁壮成长。蒙自矿冶公司企稳回暖,红电、红钢、瀛洲水泥等骨干企业运行平稳,以晴、腾飞、宝创等新兴企业蒸蒸日上。全年新增市场主体4140户、增长12.55%,其中“四上”企业[2]34户、增长16.1%,入选“云南省民营经济争先进位10强县”。

  (二)向创建文明之城聚焦发力,“城市管理提升年”成效斐然。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首战有力。推动创文、固卫和人居环境提升人合、事合、力合,以“十个一”示范建设和“八项整治”[3]为抓手,打造了红河大道、兴盛路等一批典型示范。城市绿道建设获得市民点赞。多城联创富有成效,成功卫冕国家卫生城市,连续六届蝉联省级“双拥模范城”。城市空间全面拓展。城市总规第五轮修编和“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建设启动实施,空铁枢纽等5个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加快推进,“一城两廊,一心两海,三区九片”[4]的空间布局跃然呈现。以“长桥海晏”为切入,以天龙山、天龙湖和碧色寨为联动的“两海”片区开发稳步破题,以“南山公园·养生小镇”为重点的南部半山片区开发再次重启。以棚户区改造为标志的老城区改造有序实施,改造面积10.25万平方米。城市功能更趋完善。学府路、通站大道等42条市政道路加快建设。城市供排水、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完善工程、燃气管网新建等项目稳步实施。南部公交场站开工建设。施划停车泊位2.6万个,新增车位3199个。新建和改造城市公厕9座、旅游公厕16座。城市管理不断强化。城市运营管理中心项目加快建设,《城市管理条例》进入立法程序,物业管理办法、房屋租赁办法出台实施。全年查处“两违”建筑51.15万平方米、拆除12.02万平方米。

  (三)向拓展内外市场聚焦发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亮点纷呈。区域合作不断深化。昆蒙“复兴号”动车顺利开行,蒙屏高速公路有序实施,弥蒙高铁开工建设,红河综合交通枢纽进场施工,红河蒙自机场通过军方评审。市区互派干部挂职,融合发展携手共进。校地合作取得实效,滇南中心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发挥智库作用。对外开放持续扩大。招商引资十一条优惠办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二十三条措施、“兴百企·促转型”十条措施同向发力,吸引了天地汇、云建投等知名企业到蒙投资。与全国石榴主产区联合组建石榴产业发展联盟,与越南老街市缔结友好城市。全年引进省外实际到位资金111.52亿元、增长31.3%。重点改革蹄疾步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效应逐步显现,各项节能减费降耗政策全面落实。房地产市场强劲复苏,去库存102.77万平方米,“以商救商、法律保障、金融支持、封闭运行”的房地产纠纷多元化解经验在全省推广。市属平台公司实体化改革稳步推进,“1+4”集团化运营模式[5]初步构建。“5+5+2”金融改革[6]不断深化,城乡产权交易服务中心投入运营,累计放贷8.19亿元。金融“双百行动”[7]创新实施。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务用车改革有序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实现数据汇交。文澜、雨过铺镇撤镇设街道办事处通过省级专家评审。

  (四)向重点难点聚焦发力,“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风险防控主动有力。增收、节支、清偿、置换等措施综合发力,偿还债务本息25.45亿元,争取专项和一般债券7.3亿元,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和债务风险取得积极进展。严厉打击涉众型非法集资行为,整顿规范民间金融秩序。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涉恶团伙3个。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成效显著,刑事案件发案数连续4年每年减少1000余件。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业化建设,市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安全监管水平全面提升,事故发生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50%、45.5%、62.8%。精准脱贫提质增效。全年整合投入扶贫资金8.19亿元,西北勒乡荣获全省扶贫先进集体、“石头缝里刨穷根”精神广泛推广,水田乡整乡脱贫,6个贫困村出列,2283户9426人贫困人口退出,贫困发生率从9.36%降至5.47%。建立脱贫攻坚三年滚动项目库,入库533个项目。“一带两线”脱贫攻坚示范带[8]启动实施。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项目4个,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164户、701人。改造C级危房366户、D级危房3332户。建成通自然村硬化路54.9公里。污染防治攻坚突破。环保督察、森林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克期推进,“河长制”全面推行,长桥海、马堵山库区非法网箱养殖坚决取缔。果园土壤重金属风险控制与修复、畜禽粪污资源利用等重点项目有序建设,城市和面山通道绿化、退耕还林还草、石漠化治理等项目加快实施。生态保护红线初步划定。

  (五)向改善民生福祉聚焦发力,“十大惠民工程”加快建设。“1271”工程[9]进展顺利,二中北京路校区、凤凰和水沟小学、海华伊顿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2470人。职业教育“四校合一”改革[10]有序推进。教育质量稳步提升,高考文理科全州第一均花落蒙自;市医院扩建项目投入使用,妇幼院迁建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11]推行实施,家庭医生扩面提标;公租房先租后售政策出台实施。续建保障性住房2190套,配租1215套,解决近4000人住房困难问题;公墓、殡仪馆和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圣爱医养院、博爱医养康复中心等医养结合项目进展良好;智能交通指挥中心上线运行,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建成投用;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持续深化,黄标车全面取缔,淘汰落后产能企业4户、燃煤小锅炉24台,全年空气优良天数占比达98.6%;扶持创业472人,带动就业1893人,新增城乡就业2.5万人;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乡村运动会、职工运动会、学生运动会。“书香蒙自”格局和布点不断拓展,建成“琳琅6号”24小时智慧书屋;“互联网+”行动计划进展良好,城区免费WIFI热点覆盖主要区域;“三镇四乡”集中供水项目加快推进,农村2.7万人饮水安全得以巩固。

  (六)向推进职能转变聚焦发力,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机构改革各项任务进展顺利。“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取消行政许可事项4项、承接19项、调整5项、新纳入10项,非行政许可事项全面取消。部门和乡镇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双随机、一公开”实现全覆盖。“证照分离”改革加快推进,整合证照40项。税收计划下乡镇和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有效推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修订《蒙自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议事决策更加民主科学和规范。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68件、政协提案166件,办复率和协商率均达100%。市长信箱受理事项724项全部办结。建立市政府常务会集体学法制度,深入学习新修订的《宪法》以及各项法律法规。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公开信息1.5万条。加强审计监督,完成审计项目27个,审减节约资金800.78万元。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抓好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政府党组班子和行政班子之间权责更加明晰、运转更加顺畅。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府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有效履行,“四种形态”运用更加广泛,“两学一做”更趋制度化常态化。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全市行风政风明显好转。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经历了重大挑战和严峻考验,但蒙自前进的步伐没有停歇。这一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沿着正确的方向,保持定力、一往无前,就一定能够拨云见日、化险为夷;只要我们坚定共同的事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逆势而进、斩关夺隘;只要我们保持必胜的信念,融入大局、抢抓机遇,就一定能够捍卫荣誉、再创辉煌。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党外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各驻蒙部队、公安干警和中央、省州驻蒙单位,向所有来蒙投资客商、建设者和关心支持蒙自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蒙自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政府工作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依然薄弱,产业层次和发展能级还处于较低水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经济规模、质量、效益和后劲均有待提升;二是债务负担沉重,基础设施欠账较大,财政收支平衡困难;三是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协调的矛盾比较突出,低收入群体增收依然困难,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任务依然艰巨,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任务紧迫;四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优质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还有不少短板,2018年“十大惠民工程”没有全面兑现,城市管理较为粗放,公交改革推进缓慢,社会治理体系还不完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高;五是部分公职人员思想观念、能力素质、担当精神还不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三不、三怕、三推、三官”问题[12]亟待整治,个别领域腐败现象仍然存在,改善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效能的呼声强烈。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行稳致远、奋勇争先的2019年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抓好今年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非凡、责任重大。综合分析各方面情况,我们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从国内形势看,新旧动能转换仍处于“阵痛期”,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从区域形势看,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愿景和负重前行的现状双向加压,一方面经济社会发展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没有根本性改善,土地、资金、环境等要素制约日益凸显,保持经济较快发展的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还在增多,另一方面周边地区、兄弟县市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态势更趋激烈。

  但机遇和挑战并存,动力和压力同在,在看到不利因素的同时,我们更应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央围绕“六稳”,先后在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促进消费扩容升级、加强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等方面陆续出台了重大政策措施,省委、省政府发展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举措加速了新旧动能的转换,州委、州政府“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的战略效应正在逐步显现,特别是高铁和航空时代的脚步越来越近,蒙自的战略地位和区位优势将全面提升,有助于我们更加广泛地聚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功能和外溢效应。我们既要正视困难、直面挑战,增强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和斗争精神,更要坚定信心、一往无前,注重从危机中捕捉和把握有利机遇,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激荡中保持从容,用十足定力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奋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

  根据市委三届三次党代会精神,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好中央关于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州委八届五次全会和2019年红河州两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三届三次党代会部署,紧扣“五个大抓”“三个蒙自”“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以新的发展理念、高的发展质量,奋进新时代,创造新荣誉,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势头,为建设全国最美丽省份和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增添蒙自光彩。

  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实施“五个大抓”行动,激活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五个大抓”切中蒙自当下经济工作的要害。要结合制定实施“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的工作方案”,盯紧抓牢、突破见效,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力。

  大抓产业加快转型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精心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基地”为目标,重手推进佳沃和海升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巩固提升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加强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引领蒙自优质果蔬成规模、提效益、闯市场、树品牌。实施万亩石榴园改造提升工程,强化石榴公园的文化、品鉴、科普功能,巩固和放大这张“百年品牌”的市场效应。力争年内实现水果总产45万吨、蔬菜总产34万吨。加快建设温氏集团60万头生猪养殖合作项目,带动养殖业规模发展。力争全年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6%。壮大四大重点产业。坚持以产聚人、以人兴城,突出“健康生活目的地”定位,推动教育、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大健康产业互为支撑、集群发展,加速人口、产业和公共资源聚集。引进现代知名教育集团来蒙投资办学,推动“两院四校”[14]多方发力,吸引周边地区生源来蒙就学。以“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为载体,深化全域旅游示范创建,打造“蒙自故事三部曲”品牌[15],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把蒙自打造成为云南旅游新方向的中心节点,力争全年游客人数增长15%、旅游业增加值增长16%。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启动蒙自大物流园区、卷烟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南山颐养苑、圣爱医养院、博爱医养康复中心项目,开发集休闲、度假、养生为一体的大健康产品。大力培育数字经济。以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制定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以智能交通指挥中心为切入,推动各类信息数据接入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进程。探索大数据和云计算在政府服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产业建设等领域的深度应用,促成更多的优质农产品在“云品荟”平台上线,积极争取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建设。推动房地产业转型升级。精准把握市场需求,提高准入门槛,完善调控机制,严把规划关口,推动房地产业出精品、提品质。建立完善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合理引导我市住房消费和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大抓工业振兴实体经济。深入贯彻“新型工业强州”发展思路,持续推进“工业倍增计划”,力争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5%以上。做优存量。大力引导蒙自矿冶公司复产达产和转型升级,支持红钢技改,鼓励瀛洲水泥有限公司发展总部经济。以聚安实业海苔加工项目实施为切入点,建设蒙自食品加工基地。扩大增量。推动新型建材产业聚集发展,加快椅子山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园基础建设和标准化厂房建设,支持绿色矿山产品拓展市场,确保杭萧钢构一期上半年投产、二期加快建设,启动实施海绵城市新型建材项目,研发和生产透水材料。力争年内椅子山入驻企业达15户以上。着力补链强链。立足矿冶、钢铁、水泥等传统优势产业,进一步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拓展延伸,吸纳和聚集关联企业、关联产业。围绕石榴、苹果、枇杷等特色优质果品,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市场竞争力,力争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长25%以上。

  大抓项目牵引跨越发展。坚持有项目就有抓手、有抓手就不放手,推动“项目建设年”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保投资、稳增长。坚持“五个一”[16]、完善“四个集中”[17]等项目推进机制,抢抓政府债券发行机遇,集中优势资源和要素,保障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长桥海晏、“南山公园·养生小镇”等重大项目建设,继续抓好154个投资在库项目的组织实施,重点确保一季度新开工12个项目开工不停工、启动不收工,奋力夺取开门红、季季红、全年红。紧盯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建立招商引资风险防控及强制退出机制,促进资源有效配置、合理利用、效益最大,力争年内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21亿元,增长10%。打基础、增后劲。加快蒙屏高速公路建设。配合实施滇中饮水工程(红河段),启动实施东部水系河库连通工程,先行改造五里冲水库东西干渠、从庄寨水库引水连通至碧色寨,建成三岔河水库,除险加固三角海等小(Ⅱ)型水库,加快蚂蚱冲中型水库前期工作,完成山区“五小水利”工程投资7400万元以上。实施“千兆光纤进小区、百兆光纤进乡村”工程,加快乡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争取5G网络试点,全面提升城乡信息宽带网络覆盖水平。挖潜力、创优势。牢牢把握经济形势和政策走向,围绕新型工业、乡村振兴、绿色生态、沿边开放等重点领域开展前期调研和可研编制,超前谋划、适时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分门别类建立项目库,争取更多更大项目挤入省州乃至国家“盘子”。

  大抓开放扩大枢纽效应。更好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等发展战略,深入贯彻“沿边开放活州”发展思路,把蒙自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拓展开放通道。推动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力争红河蒙自机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弥蒙高铁建设,积极配合蒙文铁路前期工作,不断拓展蒙自北融滇中、南通越南、东进两广、西连滇西的通达优势。进一步拓展对外交流交往,加强与越南老街友城友好往来。积极推进市区融合。主动承接“两区”服务配套,延伸以晴、惠科、铂骏等产业链条,发展新型电子信息材料、汽车配件等关联产业,加快形成优势互补、协作配套、共同发展的产业布局。借助“两区”的功能和政策优势,依托蒙自海关,积极参与国际和区域产能合作,大力培育外向型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保税物流、跨境物流产业。不断拓展与红河学院等校地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充分汇集人才、技术和智力优势,助力蒙自跨越发展。

  大抓电商激活市场潜能。围绕“建平台、创品牌、抓服务”要求,加快构建“电商生态圈+高效共享物流配送+电商大数据平台”发展模式,力争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增长25%,新增以销售西北勒苹果、芷村枇杷等农特产品为主的电商20户、微商70个,着力争创国家电商示范城市。壮大和提升电商平台。加强蒙自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和运营,完善展示交易、仓储物流、委托运营、金融服务等功能,吸引更多的电商机构和人才入园。加强与阿里等国内知名平台、中国移动“彩云优品”本地平台合作,推进特色农产品上行,壮大一批电商“龙头”企业、孵化一批中小微企业。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改进乡级站库、村级网店布局和运营。健全和畅通物流体系。加快推进城乡高效配送工程和物流集散中心建设,逐步完善市、镇、村三级配送体系,鼓励快递物流领域加快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快构建布局合理、结构适应的充电桩等配套设施,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对接和拓展市场需求。完善电商数据中心功能,通过对电商数据采集和分析,精准把握市场需求,打通生产和消费两端,促进农产品上行与工业品下行一体化。通过电商平台把网络延伸到小区,便利市民就地就近购买商品。推动电商和扶贫深度融合,组建电商扶贫联盟,形成联动和规模效应。

  (二)推进“三个蒙自”建设,彰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精气神”。全面小康不仅包括物质生活的改善,也包括精神生活的充实。要深入推进“活力蒙自”“美丽蒙自”“荣誉蒙自”建设,内聚人心、外树形象,丰富蒙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内涵。

  打造“活力蒙自”升级版。坚持以文化人、以德润城,不断拓展“活力蒙自”的内涵和外延。持续释放文化活力。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坚持“6635”思路[18],在办好传统节庆文化活动的同时,吸收国内外先进高雅文化元素,着力引进有影响力的国际体育赛事,举办国际文化交流论坛,培育发展文化创意、动漫游戏等新业态,盘活文化资产,壮大文化企业,培养文化人才,推动文化产业规模化、专业化、高端化发展,促进蒙自文化繁荣兴盛。增强创新创业活力。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力争全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户、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户、市级以上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加大财政投入,支持企业自主研发,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以上。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规范提升“三创”中心和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积极打造创业就业“孵化器”。研究制定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新政,吸引高层次人才来蒙创新创业。力争全年支持创业480人、城镇新增就业7500人、农村转移就业13000人。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开展好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和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深入实施“四百工程”[19],广泛调动凝聚企业助蒙、兴蒙活力。继续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和服务,力争民营经济增加值达97.3亿元以上、增长13%以上。依法依规清理处置僵尸企业,有效盘活沉淀资源,促进市场充分竞争。抓好“四上企业”纳规入统和培育,力争全年新增“四上”企业30个以上。

  建设“美丽蒙自”新家园。要以实施“城乡环境提升年”为抓手,坚持城乡统筹一起抓、软件硬件一起上、加法减法一起做,让蒙自由表及里美起来。争创美丽县城。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和不胜不休的状态,强势推进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会战,对照测评体系,精细对标、攻坚克难、查缺补漏、优化完善,坚持创文和城市基层党建“双推进”,持续抓好“十个一示范建设”和“八项整治”,推动片长制、门前五包、志愿服务等机制步入常态长效轨道,加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社区等创建活动,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全域创文、全民创文的强大合力。按照省州美丽县城创建指标,围绕“干净、宜居、特色”要素,奋力争创省州首批美丽县城。打造美丽乡村。深入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继续推进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村庄“七改三清”。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加强村庄布局规划、乡村建设、村容村貌提升和农村建房许可管理。建好“四好农村路”。启动建设一批“森林乡村”。扎实推进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社区、美丽校园、美丽军营、美丽企业、最美庭院创建活动,年内创成15个、推进15个美丽乡村,创建10个美丽社区,蒙河高速、西北勒公路创建成为美丽公路,确保扶贫“一带两线”沿线及芷村、鸣鹫、老寨3个高速入口有显著改观。深化“厕所革命”。全面消除A级以上景区旱厕,新建城市公厕6座、改造4座,新建和改造城区公厕17座,因地制宜推动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实现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0%以上。实施学校卫生厕所标准化建设。

  构筑“荣誉蒙自”大舞台。要设立覆盖各行各业的“荣誉蒙自”称号,激励全社会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坚持正向激励。设立“荣誉蒙自奖”,编制“蒙自荣誉册”,建成“蒙自荣誉堂”。建立规范的评选办法,选树和表彰一批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激励全市各族人民争当改革先锋、行业标杆、道德模范,让更多有识有志之士加入到蒙自的建设发展中来。强化反向约束。强化法纪约束、道德约束,祛邪扶正、弃恶扬善,向各类有悖于党纪国法、公序良俗的行为宣战。建立“黑名单”机制,视情况在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曝光,最大限度抵制不文明、不道德行为。

  (三)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抓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主动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事关蒙自可持续和长远发展大局。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系统应对,有力有效防控各类风险。

  扎实推进“两清两防两化”[20]。全过程加强债务“借、用、还、防”监管,上半年内完成债务和国有经营性资产清理。积极争取置换和发行债券、协商展期、筹资偿还,完成年度政府债务化解任务。进一步改善财政收支质量,理顺管理体制,着力实现财源振兴,增强财政保障能力。高水平谋划一批重大项目,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支持,做好大项目融资计划,确保国开行等贷款资金及时到位。更大力度推动国有资本运营管理公司实体化、市场化改革,全面清理、科学配置和高效运营国有经营性资产,创新突破混合所有制改革。

  严密防范金融风险。把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根本性任务,以服务实体经济、强化监管责任为核心,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建立金融风险防范、监测、预警和处置机制,重拳整治非法集资、违规担保等各类金融违法行为。着力搭建政府、银行、企业共享合作平台,形成“5+5+2”金融改革巩固发展、“银企桥”平台全面推广、货币政策工具定向支持“三箭齐发”的新格局。选择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重点支持,力争年内20户以上中小企业获得银行信贷支持。

  有力防范安全稳定风险。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持续抓好平安蒙自、法治蒙自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出台综治保险赔偿补助机制,推行定期模拟测评,坚决打赢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翻身仗”。深入开展信访积案清零行动,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加强网络安全管控,开工建设“雪亮工程”,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严防严控各类安全事故。

  (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大会战,补齐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硬短板”。要以“最后一役”的信心和决心,举市而为、尽锐出战,确保年内所有贫困乡、贫困村达到贫困退出条件,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内。

  加强统筹,压实责任推进。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方法聚焦“户户清”,抓手聚焦“2225”模式[21],载体聚焦项目库,责任聚焦“十条规定”[22]和“七个责任清单”[23],把“6106”指标[24]细化分解达乡到村至户,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做到年初抓部署、年中抓推进、年末抓检查,全年紧抓不放,构建全体总动员、全员抓落实、全线歼灭战的强劲攻势。

  突出重点,打好“五场硬仗”。抓好产业扶贫,启动建设扶贫产业园区,积极引进龙头企业,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覆盖。抓好就业扶贫,加强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新增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2000人。抓好生态扶贫,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积极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生态保护。抓好易地搬迁安置,年内搬迁贫困群众36户117人。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强化“依法控辍”,巩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清零行动”成果,推动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全面落实健康扶贫30条措施,完善“四重保障”机制[25],切实减少因病致贫返贫;加大农危房改造力度,实现“四类”重点对象[26]农危房改造全覆盖,改造“非四类”重点对象农危房1825户,基本消除住房安全问题。

  攻坚拔寨,攻克深度贫困。聚焦蚂蝗冲等21个深度贫困村,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算清任务账、投入账、效益账,推动项目、资金、人力向深度贫困聚集,引导“百企帮百村助千户”行动、金融支持特别是“双百行动”向深度贫困倾斜,建立帮扶信息共享平台,推动贫困地区优质农特产品进入消费市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促进供需有效对接、精准适配,坚决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持续关注贫困边缘户,抓好脱贫后续巩固发展。

  典型引路,强化示范带动。围绕“一带两线”建示范、创品牌,重点抓好环境改善、风貌改造、产业培育、设施配套,激励各乡镇比学赶超,串点成线、以线带面、整体突破,加快形成“一村一寨一特色、一乡一镇一品牌、一带一线一风景”的良好局面。

  (五)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主色调”。生态是蒙自最大的财富和最好的风光。要深入贯彻“绿色生态靓州”发展思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和容量,让绿色成为蒙自发展最靓丽的风景线。

  坚持保护优先。落实《蒙自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继续实施城市和面山通道绿化,新增绿化面积2.4万亩。加强退耕还林还草和土地整治,力争退耕还林2万亩、新增造林3万亩、抚育森林3万亩,治理陡坡地5000亩、水土流失39平方公里、石漠化15.8平方公里。启动省级生态县和冷泉国家级石漠化公园创建。

  坚持预防为主。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重点饮用水源动态保护机制,完成“一河一档”基础数据采集及河流健康评估。建立土壤环境调查评估制度,保持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深化滇南中心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引入信息化手段严防严控工业污染、扬尘污染,力争空气优良天数占比达98%以上。

  坚持综合治理。抓好环保督察、森林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水、土、气问题共抓共治。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27],加大长桥海、大屯海水体治理,开工建设长桥海水库扩建和“一海两河”生态治理项目,加快建设长桥海东坝涝区生态治理项目,实施大屯海“清网行动”,加大庄寨水库、菲白水库入库河流及杨柳河等重点河道治理。下决心、动真格推进“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现象。扎实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成果园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示范项目一期。继续淘汰落后产能和燃煤小锅炉。

  坚持损害担责。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损害、谁赔偿”的原则,严格环境质量达标管理、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稳步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建立健全信用评价、信息披露、联合执法等机制,依法严查环保违法行为。

  (六)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微循环”。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是蒙自最大的市情所在。要推动城乡双向互动、协调发展,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小切口、大成效”原则,突出“绿化、亮化、规划、便利化、整洁化、文明化”重点,持续提升城市格局和品位。强化规划引领。围绕滇南中心城市“现代化开放型山水田园城市”定位,坚持与个旧、开远一体化、差异化、协同化发展,加快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设计修编,修订完善市政、公共服务、绿地、慢行系统等专项和控制性规划。在注重增强城镇产业带动作用的同时,加强城市功能规划。优化建设开发。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把更多的优势资源向“两海”片区集中。加快建设启蒙大道等9条市政道路,力争全年新增市政道路里程14.9公里。提升改造老城片区,续建大园梓、老邮政局等10个片区棚改项目,改造棚户区34.4万平方米。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认真贯彻《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完成公交营运、户外广告、市政设施管理、户籍制度、城市执法管理“五项改革”,下大力气提升蒙自站和蒙自北站片区管理服务水平,继续抓好《城市管理条例》立法及配套管理制度建设,推动城市管理迈入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轨道。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林果乡村·生态家园”目标,扎实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实施“农业提升81111工程行动”“庭院绿化硬化行动”“爱林护林行动”“和谐乡村建设行动”,做到市级有示范、乡镇有试点,争取期路白茭瓜塘、新安所里海寨等进入全州26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工程。加强乡村治理,创建30个平安村、30个和谐村、15个法治村。启动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完善农村产权交易体系,促进农村各类生产要素充分流动。加快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推进“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每个有条件的村至少培育1个专业合作社。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力争年末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达到40%以上。

  务实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依托“石榴文化”“过桥米线文化”“近现代历史文化”三张名片,进一步提高特色小镇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水平,推动过桥米线小镇整体运营和尼苏小镇提档升级,加快碧色寨滇越铁路小镇建设,积极争取“数字小镇”建设试点和特色小镇省级奖补。

  (七)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释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大红利”。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着力解决教育突出问题。围绕建设“滇南教育中心”目标,继续推进“1271工程”,建成投用银河路小学,新开工建设1至2所学校,力争全年新增学位4500人次,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超大班额现象。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继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尤其是高中教育质量。实现职业教育“四校合一”。

  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开工建设市第二人民医院。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力争年内建成覆盖全域的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市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

  不断织密民生保障网络。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力争全年户籍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实行分层分类施保,做到应保尽保。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规划建设一批养老机构和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000张以上。深入实施残疾人康复工程,促进残疾人多渠道就业。深化殡葬改革,完成火葬区划定。

  抓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扎实推进新一轮“十百千万”工程[28],深入开展“八进”活动[29],创建一批示范乡镇、示范村和示范户,维护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巩固人心归聚、精神相依的良好局面。

  同时,做好文史、外事、地震、气象、红十字等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支持群团组织改革发展。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扎实抓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双拥共建、优抚安置等工作,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更好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大发展呼唤大变革。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机构改革为动力,着力打造法治政府、效能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全面提高政府履职能力和水平,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和考验。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彰显政府有为担当。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把政策变思路、思路变规划、规划变项目、项目变发展。要树立“大干大支持、不干不支持”的鲜明导向,推动人力、财力、物力等要素保障向“五个大抓”“三个蒙自”“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倾斜。要切实加强执行力、落实力建设,注重容错纠错,坚决惩治“三不、三怕、三推、三官”问题。要倡导专业精神、培育专业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扛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坚决杜绝“四风”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围绕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入探索廉政建设与政务工作融合新机制,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

  (二)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完善政府治理体系。严格执行省委备案、州委审批的机构改革方案,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完成新组建部门挂牌、人员转隶和“三定”方案制定等各项机构改革任务,一季度前全面完成新一轮机构改革,加快建立科学合理、权责一致、简便易行的政府治理体系。

  (三)以简政放权为核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紧紧围绕“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主题,启动“四个零”行动[30],全面实施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出台“一颗章审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清单之外无要求”实施办法,实现项目审批总时限不超过80个工作日、在线办理事项数量达85%以上,“一窗”分类受理政务服务事项达70%以上,力争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实现“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提高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和水平。

  (四)以公开透明为遵循,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坚持政府党组会、常务会学法制度,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听取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高质量办好议案、建议和提案。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探索开展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构建统一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各位代表!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振奋精神、埋头苦干、顽强拼搏,定一件抓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奋力打造“滇南中心·国家门户”,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注释:

  (1)“农业提升81111”工程:即到2020年完成打造8片千亩以上标准化林果示范基地,培育10户销售收入千万元以上龙头企业,建设10个农村综合改革试点村,流转10片规模千亩以上农村土地,完成11个乡镇“五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2)“四上”企业: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等四类规模以上企业统称。

  (3)“十个一”示范建设和“八项整治”:“十个一”示范建设,即打造一个文明社区、一个文明小区,一批文明单位、一个文明公交站点、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公园、一条文明街道、一条文化大道(红河大道)示范,改造提升一个老旧小区、一个农贸市场、一个城郊结合部村庄。“八项整治”,即开展乱堆乱倒垃圾专项整治、城乡广告专项整治、公厕整治、礼让行人专项整治、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公交车出租车专项整治、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大气污染整治。

  (4)“一城两廊,一心两海,三区九片”:“一城”即中国石榴城,“两廊”即犁江河、沙拉河城市河道生态景观绿廊,蒙自绕城高速生态景观绿廊;“一心”即以综合交通枢纽为核心,“两海”即长桥海、大屯海;“三区九片”,即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河综合保税区、蒙自工业园区,老城历史风貌片区、红河学院片区、州级行政中心片区、市级行政中心片区、滇南绿洲片区、南山公园片区、长桥海晏新型城镇化片区、碧色寨文化旅游片区、新安所历史文化名镇片区。

  (5)“1+4”集团化运营模式:“1”即蒙自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4”即蒙自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蒙自新型城镇化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蒙自经济开发实业总公司、蒙自聚鑫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6)“5+5+2”金融改革:即五项产权抵质押、五项配套政策、两个1000万元风险补偿金的金融改革创新。“五权”即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林权、农村房屋产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五项配套政策”即蒙自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融资实施办法(试行)、蒙自市林权抵押融资实施办法(试行)、蒙自市农村房屋抵押融资实施办法(试行)、蒙自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质押融资实施办法(试行)、蒙自市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抵押实施办法(试行);“两个1000万元风险补偿金”即蒙自市特色农业金融服务实施办法(试行)、蒙自市中小企业扶持贷款风险补偿金实施办法(试行)。

  (7)金融“双百行动”:即发展100个养牛村、扶持100家中小微企业。

  (8)“一带两线”脱贫攻坚示范带:即由西北勒乡、鸣鹫镇、芷村镇13个自然村组成的脱贫攻坚示范带,包括西北勒乡朵古村—新房子村—泥白冲村—期打黑村—芷村查尼皮村,和西北勒乡西北勒村—撮摸底村—蚂蚁村—上呼吐村—鸣鹫镇大永胜村—岩子脚村—他痴邑村—菲克村,共两条支线。

  (9)“1271”工程:即建设1所高中、2所初中、7所小学、10所幼儿园。

  (10)职业教育“四校合一”改革:即推进蒙自市职业高级中学、蒙自市教师进修学校、蒙自中等农业机械化技术学校、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蒙自市分校合并办学。

  (11)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两票制”是指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以“两票”替代过去常见的七票、八票,旨在进一步降低药品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12)“三不、三怕、三推、三官”问题:三不,即不作为、不会为、不争气。三怕,即怕负责、怕担当、怕认真。三推,往上推、往下推、相互推。三官,即太平官、慵懒官、糊涂官。

  (13)“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4)“两院四校”:即红河学院、红河卫生职业学院,红河州财经学校、红河州农业学校、红河州民族师范学校、红河州卫生护理学校。

  (15)“蒙自故事三部曲”品牌:即《再现芳华·碧色寨》《不忘初心·查尼皮》《记住乡愁·桥之情》三大舞台剧。

  (16)“五个一”项目工作机制:即每月下达一次项目编制计划,每个领导每月向上协调汇报一次项目,各部门各乡镇每月分析一次项目,全市每季度集中开工一批项目、督查通报一次项目进展情况。

  (17)“四个集中”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即集中力量、集中管理、集中任务、集中攻坚。

  (18)“6635”思路:第1个“6”即“活力蒙自·喜迎新年”“活力蒙自·纳福迎春”“活力蒙自·最美五一”“活力蒙自·爱我中华庆端午”“活力蒙自欢度国庆·中国过桥米线节暨蒙自石榴节”“活力蒙自·乐享红河”等六大“活力蒙自”系列文化活动。第二个“6”即蒙自国际马拉松赛、职工运动会、学生运动会、乡村运动会、全民健身活动、其余各类大型体育赛事等六大体育活动。“3”即祭龙节、彝族火把节、苗族花山节三大民族传统节日活动。“5”即祭奠先烈活动、建党节纪念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活动、爱国主义精神活动、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等五大主题教育活动。

  (19)“四百工程”:即兴百企行动计划、百企招百商行动计划、百企帮百村助千户行动计划、百企联百区(社区或小区)行动计划。

  (20)“两清两防两化”:即清理债务、清理国有经营性资产,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债务风险。

  (21)“2225”模式:第一个“2”即建房补助到户、产业扶持到户“两到户”。第二个“2”即道路、水利项目建设“两集中”。第三个“2”即“5+5+2”金融改革和扶贫小额信贷“两支撑”。“5”即教育、卫生、文化、劳务、党建五项工作重点。

  (22)“十条规定”:即《红河州县(市)党政正职抓脱贫攻坚工作十条规定》。

  (23)“七个责任清单”:即市级主要领导脱贫攻坚责任清单,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脱贫攻坚责任清单,市级领导挂钩乡镇责任清单,乡镇包干脱贫攻坚责任清单,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脱贫攻坚责任清单,挂包单位和个人扶贫责任清单,行业主管部门脱贫攻坚责任清单。

  (24)“6106”指标:第一个“6”即贫困乡退出六项指标,“10”即贫困村退出十项指标,第二个“6”即贫困户退出六项指标。

  (25)“四重保障”机制:即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四重保障”机制。

  (26)“四类”重点对象:即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

  (27)“清四乱”专项行动:即清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问题。

  (28)“十百千万”工程:即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

  (29)“八进”活动:即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村组)、进乡镇、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军营、进家庭。

  (30)“四个零”行动:即负面清单之外“零门槛”,收费清单之外“零收费”,对企业服务“零距离”,对侵权行为“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