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163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蒙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20
信息名称
蒙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市级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2 年四季度,市政府办公室对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2022年四季度,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运行情况总体合格。
    (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在运行政务新媒体38个,未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
    二、存在的问题
    (一)政府网站存在问题
    1. 内容保障工作不到位。如:“疫情防控”栏目未及时发布疫苗接种等权威信息;“投资蒙自”栏目未公开扩大有效投资等信息;“利企惠民政策”栏目发布信息较少;“义务教育”栏目未公开我市教育概况、义务教育信息、学生资助奖励信息;“涉农补贴”栏目信息发布较少;“社会救助”栏目未公开救助政策、办事指南、监督检查等情况。
    2. 信息发布格式不规范。部分单位在发布信息时,未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对信息进行编排,导致网站信息格式混乱。
    3. “三审三签”落实不到位。部分单位在信息发布前未对信息进行严格把关,导致政府网站存在严重表述错误、错敏信息的情况。如:各单位发布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常出现错误表述。
    (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
    1. 政务新媒体运行维护不到位。部分单位对本单位的政务新媒体存在重开设、轻运维的问题,对于新媒体内容更新处于被动状态,往往需要州级监测提醒“即将逾期”后才更新,运营维护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高。
    2. 政务新媒体稿件审核不严格。目前,已备案纳入监管的政务新媒体普遍存在发布内容表述错误的情况。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政府门户网站运维保障。各乡镇(街道)、市级各部门要认真梳理并全面掌握本单位负责运维的政府网站栏目,根据本单位既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全面、规范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同时,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签”制度,强化信息发布审核,从源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减少信息发布差错,未经“三审三签”的信息一律不得发布。
    (二)加强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所有政务新媒体必须确保14天内至少更新一次信息,杜绝严重逾期,对不能保证信息正常更新的政务新媒体一律予以关停。严格审核待发布信息,做好保密审查工作以及内容审核校对工作,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止出现错别字、严重表述错误。必须做到迅速及时整改错敏信息,不得拖拉延误。被省、州通报的账号主办单位须在一周内关停账号,且一年内不得申请开设同类型账号,通报结果作为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评主要依据。认真落实政务新媒体审批、备案等制度,严格开办、关停、注销、变更等程序,未经报备不得向第三方平台申请开设账号。



2023年1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