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2151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国民经济管理
发布机构
蒙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蒙政办函〔2023〕26号
发布日期
2023-08-31
信息名称
蒙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蒙自市落实红河州促进经营主体倍增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工作方案》的通知
市级有关部门:
    根据《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促进经营主体倍增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处理方案的通知》要求,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蒙自市落实红河州促进经营主体倍增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3年8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蒙自市落实红河州促进经营主体倍增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工作方案

    为认真做好红河州促进经营主体倍增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工作落实,结合蒙自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州委“337”和市委“151”工作思路,工作思路,以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为目标,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着力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一批产业链主导型企业和龙头骨干企业、扶持一批高税收高利润企业、支持一批上市挂牌企业、增加一批成长入规企业、创建一批知名品牌企业,推动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
    二、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优化经营主体结构,持续提高增长质量
    1.针对经营主体结构不优、不合理的问题,紧盯经营主体倍增培育目标任务和指标要求,建立完善重点企业培育数据库,进行分类指导,梯次推进,加快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要着力抓好8个培育计划任务的落实,不断增加企业数量,降低个体工商户占比,努力优化经营主体结构。(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工商信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市住建局、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
    2.紧紧围绕全市3条产业链,抓实产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大商、招实商、招强商,引进一批支撑带动作用强、示范引领优势明显的龙头企业,尽快让一批重点企业实现落地投产,打造一批新型化工业产业、有色金属、绿色食品牌、生物制药等精深加工企业,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促进“四上企业”较快增长,通过实实在在的增加企业数量,提高经营主体增长的质量。(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工商信局、市住建局、市投促局、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
    (二)加大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努力完成培育目标任务
    1.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宣传“个转企”相关政策,开展“政策宣传进经营主体、政策服务进经营主体、政策兑现进经营主体”服务活动,提高社会对“个转企”工作的认知度和支持力度,增强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主动性。持续加大政策措施解读力度,充分挖掘经营主体培育的潜力,建立“个转企”培育数据库,研究实施一对一精准纾困措施,坚定经营主体发展信心,助力经营主体倍增培育工作。(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2.落实经营主体培育工作的主体责任,对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定期或不定期通报各责任部门经营主体倍增工作推进情况,对工作推进不力、政策落实不到位、考核任务不明确、指标要求不落实的,按照有关规定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责任单位:市政府督查室、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领导小组办公室)
    3.加强组织领导,深入研究经营主体倍增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聚焦扩增量、提质量,采取切实可行的培育措施,重点加大对“个转企”的培育,从数量上增长到质量型提升,实现经营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确保完成培育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三)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做好做实纳规入统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州、市助企纾困政策及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政策措施以及《蒙自市2023年推动经济平稳提质政策措施的通知》。继续抓好“三进经营主体”服务工作,持续加大税收、金融、稳岗、就业等政策支持力度。紧盯经营主体的合理诉求,认真研究降低“个转企”转型服务措施,切实解决好经营主体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责任单位: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建立“小升规”名录库,全面梳理排查产值高、纳税额大,具备升规潜力的小微工业企业、个体工矿企业以及经济效益好的规下企业,充实纳规企业储备库,为做到“应纳尽纳”奠定良好的基础。(责任单位:市工商信局)
    3.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对年内新建投产并于当年纳入规上的工业企业、由规下首次升为规上且年度产值增速较快的工业企业,实行多种奖励,提高企业纳归入统的积极性。对达到纳规入统条件而不纳规入统的企业,制定出台相关处罚办法,规范企业纳规入统工作。(责任单位:市工商信局)
    (四)促进投资消费增长,不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1.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挖掘各类经营主体潜力,扩大生产、消费、交换内需,促进投资、消费、进出口稳中向好,拉动经济平稳增长。不断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减少企业资金压力,提高企业市场的生存能力。加大在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投资建设力度,加快资金筹措拨付进度,努力促进投资消费增长。(责任单位: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要求,持续优化管理方式,严格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正确高效地履行职责。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提高监管效能,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对企业全面落实纾困解难措施,有效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确保经营主体稳得住。(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工商信局、市市场监管局)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迅速落实。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工作,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对审议意见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逐项研究,对照任务分解表(见附件1),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细化具体措施,切实抓好审议意见的办理落实。
    (二)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加强对市级各有关部门的督促指导和经营主体培育数据监测,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按要求及分工抓紧抓好办理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加强沟通,及时反馈。请各责任单位于分别于2023年9月15日和10月15日前,将审议意见工作落实情况表(见附件2)报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及电话:梁定年,3812040;邮箱:mzyshj2022@163.com。

    附件:1. 蒙自市贯彻落实红河州促进经营主体倍增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工作任务分解表
          2.蒙自市贯彻落实红河州促进经营主体倍增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