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056
信息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蒙自市司法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16
信息名称
蒙自市司法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有关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政务公开,政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一)主动公开方面。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明确公开的具体内容、标准、责任单位等,精准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市司法局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审核发布流程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发布各类信息77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2022年,市司法局未收到和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更新《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责任清单》,建立信息发布“三审三签”制度,凡需在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均须通过信息员、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后,方能在网站进行发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开设“蒙自司法”微信公众号和“蒙自司法”抖音账号进行普法宣传,以切合融媒时代普法发展需求,构建“大普法格局”,组建由执法司法部门齐参与的普法宣讲团,推行执法司法单位到企业建立普法联系点制度,利用“公共法律服务+普法”模式,发挥律师职业特点,在全市109个村居(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安排109名律师挂钩联系,依托我市建成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微信平台“蒙自司法”和3728148热线平台,并将律师值班制度延伸到市信访大厅、“建设者之家”等民生热点场所,安排律师接受群众的法律咨询。
    (五)监督保障方面。结合工作需要和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科室、局办公室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及时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调度会,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注:以上表格中单元格空白代表数值为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基本完成,但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信息人员业务能力水平需要不断提升。二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政务公开部门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政策解读类信息质量不高,主动回应社会热点等信息内容过少。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针对不足之处认真改进提高,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本系统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完善监督与考核机制,拓展信息公开的范围,优化公开方式。三是加强培训交流,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提高解读质量,加大对图片解读和视频解读的工作力度,争取制作精品解读,及时解释、解读相关政策,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市司法局无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