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1625
信息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1-23
信息名称
蒙自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及《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蒙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等8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蒙自市人民政府网站(www.mz.hh.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蒙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蒙自市行政中心B区411办公室,邮编:661199,电话:0873-3724887,电子邮箱:mzzfxxgk@163.com)。

  一、概述

  2018年,蒙自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以政务公开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助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主要工作有:

  (一)部署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蒙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2018年8月,蒙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蒙自市贯彻落实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蒙政办发〔2018〕72号),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快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

  1. 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推进政府工作、政策执行阳光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做到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2018年,在蒙自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务信息专栏”公开了513篇政务信息、26份市政府文件,转发上级文件710篇,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对全市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印发并向社会公布了《蒙自市行政许可事项目录(2018年版)》和《蒙自市乡镇行政许可事项目录(2018年版)》,经5次调整后市级行政许可事项252项,乡镇行政许可事项4项(含市级部门委托乡镇审批的事项1项),编制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全面取消了非行政许可事项;印发并公布《蒙自市市级政府部门内部审批事项目录》,公布内部审批事项60项。同时,对全市36个部门和11个乡镇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其中:市级部门行政职权5919项、责任事项48082项、追责情形41983项;乡镇行政职权98项、责任事项337项、追责情形462项。

  做好 “双随机、一公开”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通过“云南省事业单位随机抽查摇号系统”进行2次随机抽查工作,上半年、下半年各抽取1次,每次抽出2名检查人员及6家事业单位。经审查,法人登记事项、年度报告等内容均未发现问题,并及时将抽查结果等相关信息在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2. 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蒙自市人民政府网站“财政信息公开”专栏已公开2018年市本级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2017年市本级政府决算和部门决算。每月初在蒙自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上一月度财政收支情况,已公布2018年1-12月我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分析等相关信息。除涉密部门外,市直部门均已公开2018年部门预算及2017年部门决算,实现市级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全覆盖。

  3. 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完善政策文件解读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及时转发《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政策解读相关事项,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明确蒙自市人民政府、市直各部门为政策文件解读的责任主体,各部门负责人年内解读重要政策和措施不得少于1次。做到报请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或以政府、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重大政策、规划方案和改革措施,政策文件起草部门都要将全面深入介绍政策背景、主要内容、落实措施及工作进展等的解读方案或解读材料同时报批,材料不齐全的,市政府办公室不予收文、不予办理,会议审议时要求涉及部门列席并作解释和说明,主动解疑释惑。审定通过后的政策文件,第一时间在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文件和政策解读栏目上进行权威发布,引导正确舆论。认真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解读工作,主动引导舆论,避免误解误读。

  4. 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在“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通政民互动版块,开设“市长信箱”,在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协作配合下,信件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在转变政府工作作风、了解社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8年12月31日,市长信箱共收到市民有效来信724件,其中信访类71件;便民利民类33件;房产纠纷类3件;其他类160件;城市管理类133件;拆迁安置类16件;农业农村类42件;社会保障36件;困难救助16件;工作作风类18件; 政策咨询类83件;土地补偿类2件;物业管理类40件;环境保护类50件;交通管理类21件。已经全部交到相关责任部门办理且答复。

  5. 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今日蒙自”公众号,累计关注人数达96657人;共推送微信2160条,累计阅读700多万人次,平均阅读量3000人次/条;今日蒙自APP下载安装总量为1万人次。稿件编发总量为3684条,平均每周编发数量70条,日均编发量10条。在“今日蒙自”微信公众号上曝光交通违法行为、不文明行为781条89幅图片40个视频;发出“网络问政”督办件214件,收到部门回复175件,微信回复网友147件。

  (二)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工作投入经费情况

  1. 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市第三届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副市长李玉龙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市领导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

  2. 完善人员配备。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科,负责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和推进。各乡镇、各部门均确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和经办人员,形成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合力推动工作开展。

  3. 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全市11各乡镇和33个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4. 加大经费投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2018年投入10万元,为工作开展提供资金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市各乡镇、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28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096条。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共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及数量:机构职能类11条、政策与规范性文件类26条、规划计划类6条、财政资金类492条、重大建设项目12条、民生实事类67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124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670条、科教文体卫生类145条、安全生产31条、应急管理类49条。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在蒙自市人民政府网站开设“建议提案回复公开”专栏,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并将各相关单位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网上公开情况列入网站绩效考核指标中,推动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进一步公开。截至年底,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共29件,政协委员提案共64件。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优化政务服务工作部署。按照省州要求,蒙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第一批《蒙自市政府部门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2018年7月版》(共326个主项361个子项);《蒙自市推进审批服务“最快拿结果”改革实施方案》(蒙政办发〔2018〕99 号);《蒙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市级第一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事项清单的通知》(蒙政办发〔2018〕101 号),市级第一批“马上办”事项 204 项、“网上办”事项 305项、“一次办”事项 546 项,要求市级相关部门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开展工作,并通过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和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向社会公开,方便办事群众查阅办理。下发了《蒙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务服务工作情况的通报》,通报政务服务平台运行情况,要求各乡镇、市级相关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平台,运用平台录办件。2018年以来,全市网上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共办理事项112706件(乡镇3234件),按时办结率100%。

  (二)优化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设置。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五大类综合服务区,分别是社会事务类、企业服务类、投资审批类、中介服务类、公共资源交易综合服务区,方便办事群众。目前,入驻政务服务中心1号大厅的部门有26家,事项181个,2号大厅3个部门81个事项。2018年以来,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共受理111792件,办结112688件,按时办结率100%。

  (三)优化投资审批服务模式。为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建设项目审批效能,我市按照“一家牵头、多家响应、联合踏勘”原则,把建设项目各阶段的行政审批事项的现场踏勘进行联合,切实减轻或避免因多头踏勘、重复踏勘等行为给建设单位造成的负担,提升行政服务效率与水平。2018年,商市发改局、市安监局、市环保局、市林业局等多个部门开展了8个项目的联合踏勘,有效为项目审批提质增速。

  (四)推行政务服务“一网办”。以全省通用审批事项目录为模板,按照全市行政职权事项目录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录入完善政务服务平台事项。截至目前,我市政务服务平台事项入库共5352项,入库率100%,实现“应上尽上”。按照省、州关于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要求,围绕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助化、办事移动化,两次商市发改局、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卫计局、民政局、市住建局等部门,梳理第一批手机办事清单,推动实施“一部手机办事通”,目前,共梳理手机办事事项15项。

  (五)加快推进数据共享。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配合省、州级做好网上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整合共享和业务协同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税务局业务系统部分事项实现与政务服务系统的数据回传。市民政局通过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实现老年优待证办理数据回传。其余部门正在对接中。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我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州政府转办9件,以信函形式申请1件。申请数量居前的事项有:土地征用与补偿、拆迁许可和补偿安置、城市规划和建设、建设项目立项审批等。

  (二)受理办理情况

  2018年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1件均依法办结。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件,同意公开答复件10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市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被提起行政诉讼3件。申请行政复议的1件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行政诉讼的3件被裁定驳回起诉。

  六、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1. 强化政务公开与网站建设管理。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文件要求,市电子政务中心负责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工作,做到机构完善、人员配齐。加强蒙自市人民政府网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得到及时公开。加强和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强化政府网站信息检索功能,着力解决检索设计不合理、信息提供不充分提供方式不便捷等问题,让群众以最简单的方式获得信息帮助。加强政府网站间的协同联动,在蒙自市人民政府网首页开设“国务院信息”“省政府信息”栏目,链接中央和省州网站政务信息,对国务院和省、州人民政府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即时转载。严格执行机房管理制度、政府网应急值班制度,实行专人24小时监测,全面做好日常巡检、检测、管理及维护工作,确保政府网站安全运行。

  2. 管好用好政务新平台。严格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政务新媒体管理运营情况调查摸底工作。蒙自市政府系统目前开设政务新媒体总共有35个,其中,开设“蒙自市人民政府网”1个,6个乡镇开设微信公众号,9家部门(含下属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开设各类微信、微博等平台共28个。

  3. 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市政务局与网管中心落实工作移交,包括日常工作、报表、各单位联络员名单等。目前,州政务局与州电信公司正在商议合并后新网线的开通,市政务局将根据州政务局的下一步指示开展工作,保证年内将“96128”政务热线更名为“12345”热线,实现一号对外。“12345”热线电话于2017年11月13日正式启用;政务局制定了《“12345”管理制度》、《“12345”人员责任制度》,制定出热线值班表,每月不定期对各单位热线进行督查。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基础需进一步夯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将政务公开的范围扩大到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和重点领域,远超《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规定的信息公开范围,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目前,全市专职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难以满足工作需要,而且人员经常变动,容易造成工作脱节。二是工作发展还不平衡。部分乡镇人民政府、市直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对政务公开内容例如对重点领域公开的要求等理解不透彻,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对滞后。三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四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二)2019年工作目标、思路

  一是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形式等要件,主动做好解读工作。编制蒙自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层面,推动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

  二是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继续拓宽优化政务公开渠道,与宣传等部门紧密协作,指导协调主要媒体、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加强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载体建设,运用融媒体方式拓宽信息传播渠道,提升政务公开能力。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推进落后地区和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促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平衡发展。

  八、其他应报告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