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1625
信息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2-19
信息名称
蒙自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蒙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技术与政务公开科汇总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形成本报告。本报告由七部分组成,分别是: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中所列的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hmz.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蒙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技术与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蒙自市行政中心B区411室,邮编:661199,电话:0873—3724887)。

  一、总体情况

  2019年,蒙自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条例》,紧紧围绕国务院和省、州、市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要求,以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目标,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突出公开重点,创新公开手段,完善公开体系,加强组织推进、督促检查力度,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不断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公信力不断提升。

  (一)加强组织管理和机制建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结合机构改革实际,及时调整充实了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属部门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蒙自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通知》、《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蒙自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等制度文件,促进信息发布内容以及审核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保证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有效性。三是明确细化工作任务。制定下发了《蒙自市贯彻落实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坚持以目标和任务引领各相关单位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省、州、市要求,继续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市目标任务绩效考核体系,有效提升了各单位推进政务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四是强化学习培训。4月19日,召开了2019年全市政务信息暨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对来自各乡镇、市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共计50人进行了专项培训,切实为在政务公开一线人员提供专业辅导,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一是制定印发了《蒙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蒙自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蒙政办发〔2019〕62号),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按照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解读方案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要求实施,即政策文件发布时,同步开展解读并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平台及时公布政府权威信息和解读文稿。二是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网络问政平台舆论监督作用,对全市教育、卫生、文化、劳动、民政、信访、住建、交通、自然资源、水务、环保、安监、公安、城市管理、市场管理等16个重点单位及11个乡镇实行网络问政件督办,将各单位部门办理情况及时给予回应,对相关新闻舆论做到信息明、情况准,及时处理,确保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与市委网信办、市网安大队的密切配合,建立与各乡镇、各单位有效的相互协同和情报信息互通机制,做到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信息准确、职责授权明确、处置工作到位,确保市委、市政府指挥顺畅、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三是加强政民互动,强调公众参与,做好“市长信箱”来信来访答复工作。2019年,蒙自市共办理回复“市长信箱”1022件。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不断完善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机制,防范化解企业信用违约风险,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稳妥处理政府债务风险等方面,强化底线思维,及时依法公开相关信息。二是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行公开。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细化扶贫资金项目信息公开内容。按照“谁分配、谁使用、谁公开”的原则,强化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结果、脱贫攻坚规划、脱贫攻坚项目库、年度扶贫资金项目计划安排及完成情况、项目实施情况、中央、省、州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信息公开。三是加强污染防治攻坚战信息公开。全面落实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围绕大气、黑臭水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重点流域和水库综合整治、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等方面,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5%。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紧盯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和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的推进情况,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严格按上级文件要求,组织全市25家单位对本部门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梳理,2019年1至9月份对《蒙自市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共调整行政许可事项13项、承接行政许可事项2项。在机构改革后,针对部门名称改变、职权转移,行政许可事项变更这一情况,及时对《蒙自市市级行政许可目录(2019年6月版)》进行完善,共保留行政许可事项248项,子项86项。三是根据文件要求在权责清单管理工作中,53家单位按要求组织人员对本单位的权责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和调整。三是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招标公告、变更公告、评标结果、中标公告等内容均在红河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服务系统进行公开发布。全年完成交易项目111个,交易金额 144064.23 万元。四是涉及市场主体和个人办事服务事项进入网上大厅和“一部手机办事通”进行集成式办理情况,蒙自市与全州同步实现网上办理和手机办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2

-4

473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30

115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079

-13

726

行政强制

202

-8

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53

-1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55

318364441.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2

 

 

 

 

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1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1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12

 2

 

 

 

 

1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一)工作考核情况。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考评要求,出台《中共蒙自市委办公室 蒙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度全市综合考评实施办法的通知》(蒙办发电〔2019〕11号),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建立“日常管理+年终总评”考评模式,通过以考促干,确保工作落实。

  (二)社会评议情况。蒙自市在市政府网站开设“政民互动”栏目,未收到对网站情况不满意的反映。

  (三)责任追究情况。全年,蒙自市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追究工作责任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蒙自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差距:一是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乡镇(街道)及部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二是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能力有待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和实用性有待加强。

  下一步工作中,蒙自市将继续狠抓落实,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保障能力:

  (一)深入推进载体建设。加强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规范建设,着力构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平台齐头并进的政务公开大格局。

  (二)深入推进监督检查。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要求,加大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巡查监管力度,定期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情况,及时督促整改存在问题。

  (三)深入推进考评奖惩。根据州政府年度考核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考核评价机制,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工作针对性,不断提升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保障能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蒙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