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048
信息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蒙自市草坝镇人民政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13
信息名称
蒙自市草坝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年,草坝镇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草坝镇始终坚持凡是事关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以及群众关注多、疑问多的热点、难点问题,都列入公开内容。2022年,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36条,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信息518条,涉及农业各类补贴、乡村振兴、民政、农业农村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招商引资、反诈、教育等诸多方面。同时,还对政府工作报告、重点项目建设、重要工作开展等镇党委政府决策情况全面公开,较好地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草坝镇2022年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及时动态调整,在最大范围内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打造成为群众服务的平台,不断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依托微信公众号留言功能,提升在线互动平台的实用性,并按要求及时回复、办理网上群众留言。
   (五)监督保障方面。草坝镇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公开的信息均通过信息员、分管网络领导、主要领导审核后依法进行公开,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合法合规,2022年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案件和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注:以上表格中单元格空白代表数值为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政策解读形式单一。解读人员对政策解读的要求了解不够全面,解读形式主要为文字解读,形式较为单一。
  2.工作人员能力有待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岗位变动快,工作交接不到位,导致有时提供信息质量不高或者提供信息不及时等情况。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策解读相关知识的学习,提高解读质量,丰富解读形式,确保群众都能读懂。
  2.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定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草坝镇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