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054
信息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蒙自市芷村镇人民政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13
信息名称
芷村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蒙自市芷村镇人民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 30号)文件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蒙自市芷村镇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政务公开工作按照省、州、市政务公开有关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2022年,我镇始终坚持“服务行政、服务基层、服务社会”为信息公开理念,不断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依法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22年度主要通过蒙自市人民政府网站、“芷村之恋”政务微信、政府信息宣传栏等媒介主动公开芷村镇政府信息,共计公开政府信息881条,其中公共服务事项公开295项、政务动态信息更新586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申请蒙自市芷村镇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镇在公开政府信息之前,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2022年我镇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蒙自市芷村镇人民政府政府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2020年版)内容,进一步查缺补漏,针对反馈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并对各项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及时排查。二是按照“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及相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强化政务公开内容和项目把关,所有拟公开的信息都逐级审核后才予以发布。三是按照公开透明的要求,在政务公开内容上,坚持全面、及时、真实的公开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包括社会救助公示情况、医疗保障情况、教育教学情况及相关政策文件等内容。
    (四)平台建设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要求,及时完善信息公开常态化管理机制,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政务信息审核、发布,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撰写、修改、报送、审核、发布等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内容严谨全面,公开流程及时规范。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加强平台监管。及时对市级反馈的网站和新媒体错敏信息进行整改,做到当日内整改完毕。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业务素质。三是加强舆情监控,积极与上级网络舆情监测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对网上出现的重大舆论动向,及时向上级报送和反馈并做好舆情管控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注:以上表格中单元格空白代表数值为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配套制度、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成效,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重点工作公开内容还需完善,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内容较简单,质量待提升。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
  (二)改进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充实公开内容重点推进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惠农政策的公开,进一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二是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查缺补漏,建立规范科学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方式、渠道和提交方法,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三是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芷村镇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