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红河蒙自:村规民约 “约”出乡村文明新风气

文章来源: 蒙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2-20      浏览次数:

  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村规民约是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引领文明乡风、加强基层治理、推动移风易俗的积极作用,红河州蒙自市立足聚民意、接地气、树新风,向村民们广泛宣传村规民约,“约”出勤俭节约、邻里和谐、孝老爱亲、婚育新风、殡葬新风等新风尚,唱响美丽乡村、文明乡村主旋律。

  近日,蒙自市文明办统筹安排开展优秀村规民约评选活动。坚持党建引领,市、乡镇(街道)、村联动,多部门合力推动,各村按照征集民意、评选、推荐上报等程序推进评选活动,挖掘有特色的村规民约。
  目前,全市13个乡镇(街道),86个村(居)委会,686个自然村均实现村规民约全覆盖。蒙自市坚持深入“民心”,充分考虑各村风俗习惯,按照“易记、易懂、易行”的原则,创新打造“因村制宜”村规民约特色品牌,深化村规民约在推进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
  为了妥善解决村民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迫切需求,切实提高村规民约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蒙自市各乡镇(街道)结合各村实际,还制定了一些有针对性地抵制和约束内容。
  “大家一起定出来的村规民约,自己就要不折不扣地落实、执行到位,才对得起制定时自己举起的手。”雨过铺街道马房村村民李美华说。各乡镇(街道)各村党员同志带头践行村规民约,在抵制滥办酒席、宣传文明新风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好的党风带社风促民风。蒙自市通过村民参与制定、评选优秀村规民约的方式,引导村民自觉抵制婚丧嫁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以易懂顺口的特色村规民约让村民自觉做到依法办事、保护乡村环境、团结邻里、孝老爱亲、自觉弘扬“良好家风”等,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目标。

  接下来,蒙自市将继续把优秀村规民约评选作为着力点,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抖音短视频、宣传栏、村民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吸引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参与活动,推动村规民约深入人心。(来源:蒙自市文明办  高华)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