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云南蒙自:乡村绿美 村民日子甜美

文章来源: 蒙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4-23      浏览次数:

  房屋横竖成排的村落被石榴树、枇杷树环抱,沟渠旁的菜园绿意盈盈,村民在田间地头打卡留念……走进省级绿美村庄蒙自市观澜街道马头寨村,一幅静谧和谐的春景图在眼前徐徐展开。
村寨一景 蒙自市创文办提供 2021年6月摄
  信步村间,许多农户庭院内的爬山虎、牵牛花探出围墙与春天比美。跨进村民高玉萍家的大门,一条用石板镶嵌的小路穿过嫩绿色的地毯草通向靠近围墙的小亭子,院内各种果树错落有致,整个庭院格外漂亮。“自从村里号召利用空闲地种植鲜花、瓜果以来,各具特色的绿美庭院成为我们争相模仿打造的对象,每天能看到公园似的美景也让我们心情愉快。”高玉萍说。在这个村落,村民们还齐心协力打造了花园小广场,供大家休闲健身的同时还能闻花香、尝果甜。
村民院内绿化 观澜街道提供 2023年3月摄
村民院内菜园 观澜街道提供 2023年3月摄
村内的休闲小广场 观澜街道提供 2022年5月摄
  在全国上下绿美建设春风的吹拂下,《蒙自市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蒙自市绿美乡村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相继出台,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共建共享、彰显地方特色的绿美乡镇建设和绿美村庄建设行动在蒙自大地热火朝天展开。
  村民纷纷在“四旁”即水旁、路旁、村旁、宅旁,“四地”即边角地、空闲地、闲置宅基地、拆违地不断提高绿地覆盖面积,符合村庄规划、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建设计划的绿美建设取得初步成效,一大批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生态宜居的绿美乡村相继涌现出来。截至目前,全市共增绿21.5万平方米,建成绿美乡镇1个,省级绿美村庄2个,州级绿美村庄7个,市级绿美村庄65个。
进村道路一景 蒙自市创文办提供 2022年10月摄
美丽乡村一角 蒙自市创文办提供 2022年5月摄
  在蒙自市观澜街道,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志愿活动等为契机开展村内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以设置“红黑榜”的形式对所属社区、村委会开展工作情况进行考核等绿美行动成为常态。“我们成立绿美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建立村寨保洁制度,让‘房前屋后五包’在每家每户得到落实,”马头寨村党支部书记苏金有说。
  名园易得,古树难求,屹立在蒙自市冷泉镇白薯地村村头的那棵高达47米、500年不倒的黄葛树成为村内的靓丽景观,也成为几代村民心底最深的牵挂,“村子里有些人搬进城里住了,但只要回来看到这棵黄葛树还在,就觉得‘根’还在。”白薯地村党支部书记王有明说。
  “我市划定古树名木保护范围,清除缠绕于古树上的杂物,对每株古树名木和每片古树群进行挂牌保护,有效提高了村民爱树护绿的意识。”蒙自市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曹光云说。
  在蒙自市文澜街道格早寨村的“十一”活动上,林哈桑小朋友正在耐心地把小白菜苗种进自己认购的小菜园里,他的母亲马女士说:“孩子可以在这儿体验种植、灌溉、施肥和杀虫等课堂上学不到的技能,品尝自己种的有机蔬菜。”“结合蒙自市绿美乡村建设,我们充分挖掘壮族文化特色,打造了具有壮族风情的街巷空间和‘壮家土八碗’,受到市民和外地游客的青睐。”格早寨“城市农场”负责人徐士程说。仅红河州州庆和“枇杷熟了”两次集市活动,该村接待游客突破3.4万人次。
市民体验种菜 格早寨城市农场供 2022年11月摄
  在蒙自市石榴公园里,农户金少波正补种石榴树,他说:“这空出的地补种几棵石榴树,以后既美观又能带给我们实惠”。
  坚持“一村一策”“一村一韵”是蒙自市因地制宜积极发展林果经济、促进绿美乡村建设的大招。全市已种植石榴14万余亩,枇杷10.1万余亩,苹果6.65万余亩,蓝莓1万余亩,林果产业已成为蒙自市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和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2022年,全市水果产量57万吨,实现综合总产值112.95亿元,同比增长28.93%。
  “我们还通过成立一支‘百名农科专家走基层服务队’,13支乡镇、街道服务分队,把果树种植的规模、品种、田间管理等先进、实用的农技知识送到田间地头,为村民解决了发展绿美经济的后顾之忧。”蒙自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张某说。
马头寨村田间一景 观澜街道提供 2022年5月摄
  一村一落皆美景,绿美乡村入画来。随着绿美建设的持续开展,产业特色鲜明、基础设施完善、宜居宜业宜游的绿美乡村在蒙自大地上绽放各自的美丽,距离2024年打造7个省级绿美村庄、21个州级绿美村庄、185个市级绿美村庄的目标越来越近,广大村民的幸福日子也越来越甜美。
  作者:王爱菊 陈思敏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