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云南蒙自:城市颜值气质再提升

文章来源: 蒙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5-29      浏览次数:

  “我的睡眠质量比以前好多了,蒙自领导干部真的是为民做实事。”市民张先生家住蒙自市凤麟街,前两天他向所在社区反映隔壁烧烤店有时噪音会干扰睡眠的问题得到解决,他为此事连连点赞。
  在第35个爱国卫生运动月期间,云南蒙自市爱国卫生新的“7个专项行动”再掀高潮,城市颜值气质得到再次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得到促进。
美丽蒙自一角 李星 2020年5月摄
  每天,803名清扫保洁人员、93辆垃圾收运车实行17小时两班制清扫保洁制度,18辆扫地车、17辆洒水车分时段进行降尘扫水和垃圾清运作业,12座日处理垃圾量达480余吨的垃圾中转站,促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医废处置率均达100%。常态化开展的增绿补绿工作,促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25%。市住建局负责牵头的“绿城市”行动促城乡环境宜居更宜业。
蒙自城市一角 佴斌 2023年1月摄
  红河州生态环境局蒙自分局牵头的“治污染”行动也齐头并进。专项工作组工作人员在餐饮业、娱乐场所进行专项管控和巡查,蒙自长桥海、大屯海及犁江河、沙拉河等水环境综合整治正在不断推进,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区域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提升。
  “根据《红河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技术指导组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分解清单》指出的45个问题和爱国卫生新的“7个专项行动”,蒙自市制定7个子方案和明确7大工作目标,由市级6个部门牵头在限期内完成问题整改。”蒙自市卫健局副局长王航说。
  中午虽然烈日当头,市卫健局牵头的“除四害”“管慢病”行动却不停息。“下午下班时间进小区,不影响工作,还能找到更多居民,两全其美。”负责发放灭鼠毒饵的工作人员李清说。全市累计投放灭鼠毒饵150余吨,开展孳生地整治行动354次、防制工作专题培训活动6次;清除违章占道1751处、卫生死角1563处等,打造了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
  民以食为天,负责“食安心”行动的部门不甘落后,向市民发放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材料8000余份,对辖区内5184户食品餐饮经营主体进行风险分级完成率达100%;对生活饮用水进行监督检查24次,城区生活饮用水15项重点指标合格率已经达到100%,末梢水水质合格率达100%,文明就餐、安心用水的良好氛围在城乡呈现。
  打造“十五分钟便民健身圈”,是蒙自市促 “勤锻炼”行动落地有声的主要举措。新建5个灯光篮球场在城区4个街道闪亮登场,各2万元的体育工作专项经费划拨到各乡镇(街道),74条健身步道及18个重竞技项目场地实现市民健身举步可就目标;107所中小学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得到全面落实。蒙自,科学健身意识的种子四处播撒,市民健康快乐的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每个周末,蒙自市巾帼卫生战斗队和巾帼“教收家”志愿服务队2200余人奔赴各村寨,手把手教收家,面对面传递移风易俗政策,“家园清洁”与“精神清洁”得到双提升。2023年,拟推荐的健康家庭90户已进入初评阶段,“家健康”行动在市民群众身边绽放文明之花。
巾帼“教收家”志愿服务队员在行动  市卫健局提供 2023年
  “在‘7个专项行动’中,我市坚持硬件与软件建设相结合、综合治理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目前,所有问题得到全面整改,城市样貌得到明显转变,市民文明素质也得到不断提升。”王航说
  “我家蒙自,每时每刻能呼吸新鲜空气。”市民裴珍阿姨旅游返家和朋友交流时说。陈大爹正在蒙自红河花园小区门口启用绿色共享自行车,他说,骑自行车比开车划算,环保又便捷。
干净整治的街道 佴斌 2022年9月摄
  蒙自,“7个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如涓涓细流,已汇聚成文明的江河润泽着这座城市蓬勃奋进。
  作者:王爱菊 赵斌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