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云南蒙自:景区绿美促人心向美

文章来源: 蒙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5-29      浏览次数:

  春风徐徐吹拂,绿浪层层翻滚,云南蒙自市诸多景区焕发着勃勃生机,成为游客尽享生态旅游的好去处,也成为人们心灵向善向美的桥梁。
  中共云南一大会址即蒙自市查尼皮旅游区,1993年建成纪念馆并对外开放以来,经过改扩建和绿化、美化,已建成占地41.3万平方米集宣传、教育、学习和旅游观光一体的红色文化革命纪念地,先后获得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示范点、中国红色旅游地标、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美誉。
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旅游区俯瞰 市文旅局提供
  该景区内植被茂密,即使是炎炎夏日也感觉十分清凉,沿着旅游步道向陈列室走去,错落有致的竹子、矮灌木与庄重肃穆的纪念建筑交相辉映、相得益彰。“身临这样美的环境重温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历史,就是一种享受,我拍几张山明水秀的自然景观留作纪念。”从贵州安顺到蒙自市查尼皮旅游区参观的沈聪邀请工作人员和他一起合影。
  近期,景区种植比利时杜鹃 1050 余株,重新铺设绿化草坪 1810 平方米,在会址介绍石碑前种植粉色美女樱1000 余株,植物种类达44种3.4万余株,绿化率达96.46%。
景区绿美建设 市文旅局提供 2021年5月摄
  “景区部分用地坡度较陡,我们利用现有地形建设景观节点和旅游步道,至于浮雕墙前面的绿化,采用的是独特的‘梯田式’设计,减少了对地形的破坏,层层叠进的景观,也象征着革命道路上的曲折艰辛。”蒙自市历史文化景区管理中心副主任殷惠萍说。
   每到节假日特别是七一建党节期间,众多党员干部、游客会聚集在这里“走一次红色步道、瞻仰一次革命旧址、听一场红色故事”。
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市文旅局提供 2022年10月摄
  近三年来,景区接待游客达25万人次,景区知名度得到不断提升,地方经济也得到良好带动。“我家的樱桃采摘园从4月份开业以来已经接待了4000余名游客,除了来采摘樱桃的,还有冲着秀丽的生态环境来农家乐住宿的。”蒙自市芷村镇查尼皮村毕成农家乐老板李水龙说。
   为了“青山绿水春常在,来年花草更胜今”,蒙自市对所有景点开展常态化苗木补植,精细化实施植物修剪,持续提高绿地游憩率。仅2023年,在中共云南一大会址、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内重点推进的绿化点位达14个,投资达2300万元,完成绿化面积2.6万平方米,植树量1400余株。目前,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景区、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红河州博物馆评定为红河州绿美A级景区。
鸟瞰碧色寨  佴斌 摄
  蒙自南湖公园是蒙自市民尽享惬意生活的休闲娱乐场所,今年3月,“西南联大先锋书店”在南湖公园落成,美丽的蒙自南湖,串联起了由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东大街等景点构成的旅游片区,为广大市民和外来游客提供了更具旅游文化特色的打卡宝地,也引领着市民群众向美向善。
南湖公园一角 创文办提供 2023年4月摄

  “南湖公园水面管理方面,我们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区域进行管控,安排专人负责每天巡逻,一旦发现水葫芦就及时打捞,达到杜绝白色垃圾、严格管控水生植物的目标。”蒙自市市政管理中心副主任段少青说。
  随着园内健身设施的不断健全,市民自觉爱护公共环境的意识也在不断提升。“这儿每天虽然人山人海,但没有发现破坏绿化和公共设施的行为,即使人潮褪去,地上依然干干净净的。”常在南湖公园小广场上练习扇子舞的白阿姨说。
  “我每天在凉亭下练习合唱,这儿空气质量好,所以心情愉悦,很多游客都夸奖蒙自居然有这么一个美丽、祥和的公园,作为蒙自人,每次听到这些话我都很自豪。”家住蒙自市南湖社区的张阿姨说。
  作者:王爱菊 陈思敏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