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云南蒙自: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文章来源: 蒙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5-29      浏览次数:

  人在旅途、文明相伴。景区小食店门前,游客自觉排队买东西,公共场所,志愿者帮助有需要的人群。云南蒙自市,文明旅游的内涵在人流如织的“五一”得到诠释。
游客有序排队乘车 胡文 2023年5月摄
  “五一”期间,蒙自市各交通场站虽然人潮涌动,但欢乐祥和、井然秩序。“您好!我是蒙自市的志愿者,来,我帮您提这个包!”“谢谢!多亏你帮我,不然,我一个人搬这些东西上车至少得来回跑两趟。”
游客有序排队乘车 胡文 2023年5月摄
  在红河综合交通枢纽进站口,身着志愿红马甲的志愿者帮助旅客提重物,为他们带去亲人般的温暖。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内,文明,展现在市民一弯腰和一捡起之间,参加“气球创造师”趣味活动的游客们,在兴致勃勃开心玩乐的同时,不忘自觉地捡起活动时爆破掉落在地上的气球。
  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景区比往日增加了300余名游客,文明的氛围把景区点缀得更加美丽。“1928年的深秋,17位年轻人从云南红河蒙自顺滇越铁路南下,走过7里山间小路,爬上森林茂密的山岗,走进密林深处的查尼皮村寨,在共产党员李开文家的茅草屋里,秘密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从此,查尼皮村点燃的革命星火,照亮了云岭大地”。小茅屋前,蒙自市文明旅游志愿者罗翊嘉向游客讲解查尼皮红色教育基地的历史变迁。
文明旅游志愿者向游客作介绍  景区2023年1月 市文旅游局提供
  景区的广场上,听工作人员讲述“马灯”故事的游客虽然有百余名,但整个过程悄然无声,游客们交流的形式变成相互对视后不住地点头和情不自禁地拍照发朋友圈。
游客认真听工作人员讲解“马灯”的故事 2023年5月摄
  “今天上午来这里‘打卡’的游客主要是参加‘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精神’2023年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亲子徒步活动的300余名学生和家长,我们一开始担心孩子们到这里会乱扔垃圾或者是不守纪律,但他们走了以后,我们没有发现公共场所花木被破坏的现象,学生和家长们的素质真高。”罗翊嘉说。
  “‘文明旅游、文明出行’是学校教育学生积极参与‘蒙自因我文明’品牌创建的重要课题之一,平时,学校主要是通过主题班队会和国旗下讲话等形式提醒学生们,也引导学生们通过‘小手拉大手’形式带动家长出游要注意环保、文明、安全,在出游过程中时时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比如有序参观、不要踩踏花草、不要乱扔垃圾,不追捉、投打、乱喂动物。特别是前往红色博物馆参观时,要注意在场馆内不能吃东西、不要大声喧哗、不要敲打展示物品等。”蒙自市教体局德育和监察审计科副科长余寿级说。
  五一期间,蒙自市“启航红河腾飞未来”活动暨蒙自市首届无人机驾驶技能竞赛、蒙自“食不我待”美食集市等活动在蒙自过桥米线小镇、石榴公园举办,市民及游客的文明素养也为每个活动增添了光彩。

  “以前搞活动,我们累得几乎走不动路,今年轻松多了,市民群众出来玩,都知道规范有序地泊车,不需要跑前跑后提醒。”蒙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一中队长冉莉说。
  “每次搞活动,这个区域的保洁都是我负责,游客一年比一年多,但我扫出的垃圾却一年比一年少,市民游客们的素质越来越高了。”蒙自市石榴公园的保洁员陈大姐说。
  随着蒙自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市民自觉履行文明旅游公约、遵守景区秩序、爱护环境卫生、节约公共用品的文明出行理念得到逐步加强,景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得到不断织就,文明旅游已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作者:王爱菊 陈思敏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