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云南蒙自:友善润泽城市文明幸福底色

文章来源: 蒙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5-29      浏览次数:

  “哇!我们又有好玩儿的啦!”蒙自市新安所街道新庄小学内传出阵阵惊呼……,原来,云南蒙自市爱心暖脚丫的志愿者为学生们送来崭新的乒乓球桌,这种“小确幸、小美好、小温暖”总是会给孩子们带来惊喜,也引起媒体平台的广泛关注,有网友留言:“蒙自是一座有善有爱的城市”。
为校园新添球桌  爱心暖脚丫志愿服务队提供 2023年3月摄
  在蒙自市惠民小学,六(4)班的王姝涵每年积极参加植树活动,带动同学爱护花草鸟类;五(8)班的杨淑榆多次志愿参加暖冬行动,用空闲时间到福利院送糕点水果、为老人们按摩;五(11)班的王子杭讲文明,懂礼貌,赢得人人夸赞……真善美的少年们成为全市学生们争相学习的榜样。“学校注重以‘友善’润泽学生道德成长,在我们开展的‘为学校捐一本喜欢的书’活动中,全校学生和家长踊跃参与,共为学校书吧捐献4990本课外书,学生们把快乐向他人分享的理念得到不断加强。”蒙自市惠民小学教师杨雅麟说。
校园书吧 惠民小学提供 2023年5月摄
  学校的言传身教促小手牵大手收到实效,各社区家庭成为“友善待人”的践行者。南湖荟乐悠游儿童乐园内,孩子们与同伴快乐玩耍,家长们也在一旁掏心窝地交流育儿心得,现场宛如一家人,亲密无间。“来这儿玩的小孩和家长都能友善相处,孩子很有礼貌,家长也能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榜样。”乐悠游儿童乐园工作人员崔梅说。
  蒙自市观澜街道碧云村村委会侧面墙上和该村幼儿园内,“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映衬着村民的淳朴、善良。
  村头李玉芬家的农田里,村民小组长何中汉正在帮助已经出远门的李玉芬家浇灌菜地,他说:“李玉芬家出门前让我帮她家看管菜地,我很乐意。在我们村,大家都是互帮互助,邻里关系很好,有好吃的互相分享,有困难大家齐心帮忙,还有,村民也很支持我们村上的工作,比如我们组织清理沟渠内的泥沙、杂草,我只要在微信群里通知一声,大家都会立马响应!”
  美不厌小,点滴滋润;善不拒微,聚沙成塔,蒙自市民的点滴友善日常,无不折射出蒙自市“向善而生,向美而行”的城市底色。
热情款待客人 观澜街道提供 2023年2月摄
  今年端午节,家住蒙自市青云社区怡龙苑小区的老人李琼芝又收到了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粽子。青云社区基于辖区内多民族、流动人口多的特点,整合社区资源建立“妇女儿童一站式关爱服务中心”、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等聚善空间,充分发挥周末小剧场、邻里节、“小候鸟”课堂等活动的睦邻功能,让邻里友善,互帮互助成为居民常态。
万“粽”一心迎端午 观澜街道提供 2022年6月摄
  蒙自,友善藏在每个角落。斑马线前,“车让人,人快走”随处上演,行人“被礼让”后竖起大拇指的场景令人欣慰;南湖公园景区里,每当有人举起相机准备拍照,周围游客都会默契地停下脚步微笑等候;蒙自市政务服务中心内,“笑脸相迎,热情服务,耐心解答”的服务标准,换来的是一声声“谢谢你为我服务”……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市民点滴的友善汇聚,润泽着蒙自城市文明前进的道路,朝着“好人聚集的善行高地、亲善和美的温暖城市”阔步迈进。
  作者:王爱菊 陈思敏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