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蒙自市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 红河州生态环境局蒙自分局 发布日期:2022-08-18      浏览次数:

    蒙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根据省、州要求,制定下发《蒙自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按照“四个一”(即“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总体要求,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及整改时限,按照时间表、路线图狠抓落实,全力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现将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 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中,我市主动认领18 个问题,整改时限:2021 年底前完成1 个,2022 年底前完成4 个,2023 年底前完成6 个,2025 年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完成情况:截至目前,整改完成2 个,其余16 个问题按时序进度推进整改中;涉及我市群众投诉举报件13 件,已整改完成并通过州级验收13 件。
    二、整改工作推进情况
    (一)扛牢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蒙自市委、市政府扛牢整改责任,及时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蒙自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市委常委班子及市级各部门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 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联席会等会议20 次,统筹推进问题整改和群众投诉举报件办理等工作。
    (二)以问题整改为抓手,推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持续开展水质改善提升工作。我市持续加强优良水体保护,开展劣V 类水体整治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坚持各部门分工协调、密切配合,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经治理,五里冲水库地表水质量环境监测为Ⅱ类,达到省级水质断面考核要求;2021 年9 月至今,长桥海水质监测综合评价为Ⅳ类。实施5 个工程、1 个治理改善大屯海、长桥海水质,推进犁江河、沙拉河和大屯海入湖河道治理,配合州河长办完成大屯海一湖一策编制,实施犁江河沿途城市建成区和村庄、大屯海6 号沟、大屯海2 号沟周边截污治污、雨污分流建设,加强沙拉河流域内农业面源污染管控。
    2.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加强城乡“两污”处理能力建设,一是提升城市污水集中收集率,实施蒙自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实施城区排水系统升级改造和沿长桥海和大屯海周边(蒙自片区)新建管网,形成了污水截污管网体系。二是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加强蒙自市污水处理厂和大屯海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蒙自市污水处理厂2020 年完成提标改造工程建设,出水水质提升至一级A 标;大屯海污水处理厂正在实施提标建设。三是做好生活垃圾处理,蒙自市城区、乡镇生活垃圾于2021 年8 月中旬起逐步转运至红河州垃圾焚烧发电厂,蒙自市生活垃圾填埋场从2021 年9 月7 日起进行封场,2022 年1 月10 日临时封场项目竣工验收,为保证垃圾填埋场安全稳定运行,邀请云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填埋场做填埋作业规划和稳定性评估工作。
    3.推进大气环境质量稳中向好。蒙自市作为州府驻地,位于滇南中心城市核心区,大气环境质量直接影响全州空气质量考核,蒙自市委市政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2022 年3 月8 日,由州委常委、蒙自市委书记李梅召集红河州滇南中心城市核心区大气联防联治圆桌会议。州级各部门及滇南中心城市核心区三县市通力合作,联防联控,通过加强扬尘综合管控、强化秸秆禁烧、暂停实施森林防火计划烧除、加强露天烧烤和餐饮油烟管控等措施,实现蒙自市空气优良率显著提高,2022 年1 月1 日至7 月31 日空气优良率99.1%,同比上升2.9%。
    4.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一是做好涉重金属废渣堆存点风险管控,2022 年5 月如期完成蒙自市东方红农场历史遗留废渣堆场原位风险管控工程。二是持续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和保持化肥农药减量,2021 年化肥施用量较2020 年减少4%,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0%,肥料利用率为40%,推广有机肥,持续开展农药减量,推进绿色防控面积58.2 万亩次,在13 个乡镇(街道)办安置果实蝇运程测报器、虫情信息采集系统、病虫害测报器,实施水稻无人机飞防。三是严控“两高”行业产能和粗钢产能,严格项目准入审查。四是推进历史遗留废弃露天矿山修复工作,已完成7 座废弃矿山修复工作并进行了初步验收,2022 年计划实施修复治理的11 座矿山正在有序推进。五是大力保护生物多样性,积极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和“六五世界环境日”,2021 年以来办理涉及野生动植物案件13 起,查获盆栽野生苏铁99 株,救助野生动物165 次、347 只(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扛实责任。市委、市政府坚决扛牢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把抓好各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考验政治觉悟、能力水平、精神风貌的“试金石”。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等不靠,按照效能革命的要求,以严的标准、硬的措施、快的速度,不折不扣把省督导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取得实效。
    (二)有的放矢。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推动蒙自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持全面改、攻坚改、深入改,持续改善水环境,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强化“两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紧抓历史遗留废弃露天矿山修复,大力保护生物多样性。


                                                                     蒙自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 年8 月16 日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