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红河州生态环境局蒙自分局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表(2023.3.27)金风科技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

文章来源: 红河州生态环境局蒙自分局 发布日期:2023-03-27      浏览次数:

 红河州生态环境局蒙自分局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表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

联系电话: 0873-3807083

通讯地址: 蒙自市行政中心霁虹路环境保护局环境影响评价科

   编:661100

项目名称

金风科技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

建设地点

云南省红河州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冶金材料加工区4号路中段

建设单位

云南金风设备有限公司

环评文件类型

报告表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云南云生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本项目总用地面积为27181m2,建筑面积为10671.2m2,建筑总占地面积9858.6m2主要建设发电机生产基地、高原风电装备研发中心、风电大数据智慧运维基地等,规划建设年产100万千瓦风力发电机组相关设备。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

(1)大气环境影响及措施

施工期主要的大气污染物为施工扬尘、焊接烟尘、装修废气、机械废气等,采取洒水降尘、运输车辆限速、密闭车斗等措施后,施工期对环境空气的影响小。

(2)水环境影响及措施

施工期生活污水、施工废水不外排,对水环境的影响较小。

(3)声环境影响及措施

施工噪声主要来源于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施工期噪声影响将随着施工期的结束而结束,对环境的影响可接受。

(4)固体废物影响及措施

项目施工期固体废物处置率100%,对周围环境影响小。

二、运营期

(1)大气环境影响及措施

挥发性有机物产自面漆及固化剂中有机溶剂的挥发,根据面漆及固化剂成分可知,污染物主要成分VOCs(以非甲烷总烃计)、二甲苯等。产生环节主要为补漆和自然干化过程。本项目在生产区设置5个移动式活性炭吸附装置(二级吸附),装置吸附效率按60%计,吸附处理后的有机废气呈无组织排放。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2)地表水环境影响及措施

生活污水进入化粪池处理,达标后排入园区4号路的市政污水管网,最终排入大屯海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项目建设对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3)声环境影响及措施

项目运营过程中噪声主要产生于机械设备的运行过程,如行车、叉车、桥式起重机、燃油车、空压机等设备产生的噪声。本项目设备经过墙体隔声、基础减震衰减后厂界昼夜噪声值均能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

4)固体废物环境影响及措施

生活垃圾:委托环卫部门清运处置。

危险废物:主要包括:废危化品容器、废机油、漆渣、废活性炭,全部暂存于危险废物暂存间,交由有资质单位清运处置。

项目固体废物处置率100%,对周围环境影响小。

(5)地下水、土壤环境影响及措施

危废暂存间地面拟采用抗渗系数为P8的混凝土浇筑,厚度大于10cm,并在混凝土地面上方刷一层2mm的环氧树脂进行防渗,渗透系数K≤1.0×10-10cm/s。采取以上措施后,对项目区土壤和地下水环境影响小。

6)环境风险

①制定设备检修计划,定期对设施、装置进行检修。

②建立定时巡检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③制定一套完整严格的故障处理制度,并有专人负责执行,以便发生故障及时处理。

④建设单位在生产厂房内设置禁止烟火标识。

⑤加强管理,严禁将板材及生物质燃料放置在有火源、高温、有易燃易爆物品处,板材及生物质燃料旁严禁吸烟、使用火源。

⑥危废暂存间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7-2001)等相关规范、标准等要求进行建设,防渗防漏措施,危废暂存间外张贴有警示标志,并配备有消防设施,做到防晒、防潮、防雷、防静电等要求,建设单位加强危废管理,避免发生火灾和泄漏事故。

项目在加强管理,落实风险物质风险防范措施的前提下,项目环境风险是可以接受的。

 

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所作出的相关环境保护措施承诺文件

拟审批意见

同意审批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