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红河州生态环境局蒙自分局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表(2023.3.29) 蒙自启鸿沙石厂砂石加工建设项目

文章来源: 红河州生态环境局蒙自分局 发布日期:2023-03-29      浏览次数:

 红河州生态环境局蒙自分局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表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

联系电话:0873-3807083

通讯地址蒙自市霁虹路红河州生态环境局蒙自分局

编:661100

项目名称

蒙自启鸿沙石厂砂石加工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雨过铺街道雨过铺新村大旱田处

建设单位

蒙自启鸿沙石厂

环评文件类型

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云南清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项目总占地3060平方米,建筑面积3060平方米。项目租用已有厂房和生活区进行建设。项目在厂房内设置加工区、原料区、成品区,在加工区设置一条加工生产线,配套建设辅助设施。项目以碎石为原料,年加工砂石料80000t,项目年生产300天,每天生产砂石料267吨。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

本项目施工期产生废气、废水、固废和噪声。

1、大气环境保护措施

施工期粉尘主要来源于运输车辆运行产生的粉尘及运输车辆的尾气等。本项目施工期主要的大气污染物防治措施有:

1)运输扬尘

为防止材料运输中产生的道路扬尘,应定时对道路洒水抑尘。

施工运输车辆行驶速度限制在5km/h以下,以减少扬尘量和降低车辆噪声。

运输车辆、施工场地内运输通道及时清扫、洒水降尘。

2)施工扬尘

清理场地应适当洒水降尘,使其保持一定湿度,以减少扬尘产生量;建筑材料和建筑垃圾应及时清运。

施工机械、车辆等规范操作,禁止乱抛、乱卸等操作。做到轻卸轻装。

施工时,对作业面施工机械设备定期养护,对产生燃油废气量比较大的机械设备予以淘汰。

施工单位必须选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施工机械设备和运输工具,确保其废气排放符合国家有关标准。

尽量避免在大风等恶劣天气条件下进行施工,以防风力扬尘造成的局部空气污染。

2、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

施工人员洗手水等,主要污染物为悬浮物。根据经验类比,项目施工人员生活废水产生量约0.2m3/d现有化粪池进行处理,经处理后用于项目绿化、菜地浇灌、施肥在技术层面上措施简单易行,在经济层面上措施性价比高,因此以上水污染措施可行。

3、声环境保护措施

1)选用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施工机具和运输车辆,尽量选用低噪声、低振动的施工机械和工艺,振动较大的固定机械设备应加装减振机座,保持其更好的运转,加强各类施工设备的维护和保养,从根本上降低噪声源强。

2)避免多个高噪声设备同时施工,对一些固定的、噪声强度较大的施工设备单独搭建隔音棚,不能建棚的可适当建立单面声障。

3)禁止夜间1000~次日早600内施工。

4)施工运输的大型车辆,应尽量避开居民稠密区,严格按照规定的运输路线和运输时间进行运输。运输车辆穿过村镇时,要限速行驶,禁止鸣笛。

5)高噪声机械设备操作人员采取轮流工作制,减少工人接触高噪声的时间,并要求配戴防护耳塞。

4、固体废物

1)本项目施工期主要施工内容为设备安装、试生产正常后投入使用,施工固废能利用的尽量回收利用,不能利用部分运至住建部分指定的地方堆放。

2)施工期生活垃圾收集后清运至附近村镇垃圾收集点,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处置。

综上所述:项目施工期建设过程中废水、废气、噪声、固体废物都得到妥善处理,施工期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影响较小。

二、运营期

本项目运营期产生废气、废水、噪声和固废。

1、大气

项目运营期废气主要为生产粉尘、食堂油烟和汽车尾气等。生产车间为全封闭彩钢棚,彩钢棚顶部设置喷淋洒水除尘设施,彩钢棚仅南面留有1个车辆出入口,加工区设置2台雾炮洒水降尘。破碎、筛分粉尘采用6个集气罩进行收集,收集后经1套布袋除尘器(除尘效率按99%计算)处理后由15m高排气筒(DA001)排放。根据环评核算,经采取措施后,项目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废气均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中二级标准限值,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食堂油烟经抽油烟机处理后通过排气筒高于屋顶1.5m处达标排放。汽车尾气采取低速行驶、大气扩散、稀释后排放,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2、废水

项目运营期无生产废水产生,废水主要为员工产生的生活污水。食堂废水经隔油处理后,连同其他生活污水进入化粪池,依托已有化粪池处理后用于项目绿化、菜地浇灌、施肥,不外排。

3、噪声

项目运营期假设各设备同时运行,其噪声对厂界的贡献值在50-55 dB(A)之间,昼间噪声在厂界处均能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要求。项目夜间不生产,故不评价夜间噪声。经现场踏勘,项目周边50m范围内无声环境保护目标。项目运营对周围声环境影响较小,但为减轻项目生产噪声对声环境的影响,项目应采取以下措施:

选用低噪声设备;

建立设备定期维护、保养的管理制度,生产过程中应加强设备的保养、检修,保证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减少机械振动和摩擦产生的噪声,防止共振,避免设备运转非正常噪声;

皮带输送机在生产时定期在滚轴处加润滑油,并采用封闭输送;

强化行车管理制度,厂区内严禁鸣号,进入厂区低速行驶,减少流动噪声源;

合理安排生产时间,禁止夜间生产。

4固废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固废、危险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包括布袋除尘器收集粉尘和初期雨水收集池沉渣;生活固废包括员工生活垃圾、食堂泔水、油水分离器废油、化粪池污泥;危险废物主要为机修废机油。

布袋除尘器收集的粉尘随产品一并进入项目石粉成品区堆放,综合利用。初期雨水收集池沉渣定期清掏后作原料综合利用。生活垃圾经收集后清运至附近垃圾收集点,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处置食堂泔水集中收集后按住建部门要求处置化粪池污泥定期清掏用作项目绿化、菜地施肥,不外排项目在生产厂房内设置15m2的危险废物暂存间,暂存间内配套设置危险废物收集容器,废机油经收集后暂存于危险废物暂存间,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定期清运处置。

固废综合处置率100%,对环境的影响极小。

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所作出的相关环境保护措施承诺文件

 

拟审批意见

同意审批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