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乡镇信息

草坝镇:跨区域调水为农田“解渴”多措并举抗旱保耕

文章来源: 蒙自市草坝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5-31      浏览次数:

  今年4月以来,草坝镇持续高温干旱少雨,特别是十九村、波黑村,由于地势较高,旱情更加凸显。草坝镇积极和市水利局对接,进行跨区域抗旱应急调水,及时缓解旱情,为农田“解渴”。
  “田都枯了,不过昨天开始,可以泵水了,水稻能种了。”仙景社区居民杨永成说道。当前正是水稻播种的关键期,急需水源灌溉,正当他焦头烂额之际,草坝镇进行了跨区域抗旱应急调水,看着水流从水渠道口缓缓流入农田,成片干涸裂缝的稻田渐渐被浸润,杨永成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心里甭提有多高兴。
  “5月9日,草坝镇跨区域抗旱应急调水,流量2立方米每秒,在6小时内很快到达了各下游测流点,其中沙甸河流量是1.5立方米每秒,嘉铭河流量是0.5立方米每秒,截至目前灌溉用水200万方,灌溉面积3500亩。”草坝镇水服中心负责人曾太波介绍。
  草坝镇跨区域抗旱应急调水,南北干渠全长19公里,雨过铺街道的长冲、新村、新乐村、龙头寨和草坝镇14个村(社区)沿线的6万余农户受益。
  今年草坝镇早谋划,早部署,提前对各类抗旱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开展渠道整治、清淤、疏浚和清障,增强应急抗旱保障能力。目前,沙甸河、嘉铭河、龙公河按抗旱预案已放水390万方,灌溉农田面积约5100亩。(通讯员 曾太波 蒋娟娟)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