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要闻

李梅开展河长制巡河并调研防汛工作

文章来源: 今日蒙自 发布日期:2023-05-17      浏览次数:

  5月15日,州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梅开展河长制巡河,并调研检查我市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州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云鸿,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穆义参加调研。

  李梅先后来到五里冲水库7号洞、芷村镇庄寨水库、芷村镇南溪河(老芷村段),详细了解河长制工作、水库蓄水调度及管护情况。
  五里冲水库是我市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水库总库容7949万立方米,现状供水人口为20万人。李梅实地查看了五里冲水库河道治理、环境卫生及水库库容调蓄等情况,询问当前存在的困难问题。她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统筹、合理调配,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要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加强巡河力度,协同高效推进水资源保护,扎实抓好水环境综合治理,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要加大水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自觉加入到护水志愿者的行列中,教育周边村民在水库边严禁使用化肥农药等污染物,做到垃圾不乱扔,污水不乱排。

  随后,李梅来到芷村镇庄寨水库,详细听取防汛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水库管护等情况。她强调,庄寨水库作为五里冲水库自流引水的调节水库,起着汛期调节水量的作用,还承担着经五里冲水库向蒙自坝区输送工农业生产和城镇生活用水的任务。要压紧压实各级河长责任,加大巡河力度,切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要紧绷思想防线,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做好河道除险加固工作,切实增强防汛抗灾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引导周边群众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李梅前往芷村镇南溪河(老芷村段),实地察看了河长制公示牌信息更新以及河道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她强调,污水处理事关百姓民生,事关生态文明建设,要让污水处理设施真正发挥作用,推动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要进一步加强河道管理,抓实抓细防汛备汛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有关乡镇、部门负责人分别参加各点调研。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