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蒙自  >  旅游荟萃

一提到这些内容,你就能想到蒙自!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21      浏览次数:

一提到这些内容,你就能想到蒙自!

  蒙自,是云南省红河州州府所在地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处北回归线上,年平均气温18.6℃,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我们沿北回归线行走,看见的蒙自总会有很多样子。

  在这里,沉淀了千年的沧桑与巨变,豁达开放。

  在这里,多元文化交融荟萃,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这里,有滇越铁路碧色寨火车站,有查尼皮——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有云南省的第一个邮电局、第一个电报局、第一个海关等诸多第一。这里是过桥米线的故乡,也是中国“石榴之乡”。

    碧色寨

  当我们翘首回望——1903年,法国人主持修建了“百年滇越铁路”,它是一部史诗、更是一个奇迹。在滇越铁路经过蒙自时,改变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它叫“碧色寨”。百年前,当北京人还留着长辫子看戏喝茶时,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就已经开始看电影、喝咖啡、打网球了,所以碧色寨也被称为“东方小巴黎”。

  滇越铁路在这里设有特等火车站,叫“碧色寨火车站”,它正好穿越北回归线,米轨和寸轨在这里交汇。这里是电影《芳华》和《无问西东》的取景地,是今天到蒙自旅游人们必去的打卡地。

  当你走进碧色寨,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见证着百年历史的沧桑变化,每一处断垣残壁都尘封着一段或浪漫或辛酸的陈年故事。现存的大通公司、寸轨机车库、哥胪士酒店、美孚水火油公司仓库以及安南咖啡馆、税务分局旧址,都是碧色寨让人心驰神往的打卡点。

    查尼皮

  我们看过米轨火车,感受了蒙自穿越百年的通商历史,现在来到芷村镇,开启红色之旅——查尼皮中共云南一大会址。

  1928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查尼皮村召开。由此,这个当年只有12户人家的彝族山寨查尼皮村,被喻为“云南革命的传奇之地”而载入史册,革命火种以查尼皮为中心,燃遍红土高原,代代相传。


  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旧址

  来到市中心,我们沿着波光粼粼的蒙自南湖周边游览,可以先到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旧址看看。

  1938年,西南联大文学院、法商学院一度迁来蒙自办学,陈寅恪、闻一多、朱自清等著名教授都曾驻蒙讲学。一时间,蒙自书香四溢、恒久弥漫。今天,现存的蒙自海关税务司署、法国领事府、周家老宅、王家旧宅等,均是当年联大师生的校舍旧址,穿梭其间,我们仍然能感受到先生和学子们的风骨、气节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弥漫氤氲。


  过桥米线发源地

  蒙自是过桥米线的故乡。在南湖听过了过桥米线的美丽传说后,我们一定会迫不及待地去品尝一碗蒙自过桥米线。有句话说:你到蒙自旅游,没吃过桥米线就等于没到过蒙自。

  蒙自过桥米线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名小吃”自然有其吃法上的讲究,一套“蒙自过桥米线”堪称是“王的盛宴”,大大小小层层叠叠生生熟熟花花绿绿林林总总,几十碟菜品摆在你面前,比脸还大的海碗盛着热腾腾的鸡汤。怎么吃?最著名的吃法叫“十步法”,即一蛋富贵,二如来运,三清叙道,四季花开,五福临门,六六大顺,七星高照,八方来财,九九同心,十全十美。沿着汤碗边把米线轻轻地吸进嘴里,滑润软糯,鲜香温柔,顿时肠胃被米线激活了,快感油然而生。


  蒙自甜石榴

  吃饱喝足,赶快去逛逛位于过桥米线小镇周边的石榴公园,它是石榴文化、石榴科普、楹联牌匾等集中体现的地方。早在2004年蒙自就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石榴之乡”称号,是全国六大石榴主产区之一。相传蒙自石榴是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回国的。蒙自百姓借石榴多籽,来祝愿子孙繁衍,家族兴旺昌盛。


  逛过了石榴公园,还可以去尼苏小镇、文澜公园走走,再去红河州博物馆、大剧院、蒙自烈士纪念馆看看,你会感受到边地文化、中原文化、西方文化和军旅文化等多元文化在蒙自的交融和积淀,你将感受到一个独一无二的宜人蒙自。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