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蒙自  >  投资信息

蒙自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

文章来源: 蒙自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日期:2022-07-13      浏览次数:


  7月2日,我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总结上半年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效,宣传推广我市在金融惠企、招商奖励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动员全市上下以更大力度投入到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工作中,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州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梅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波主持会议。


市委副书记李兴权,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彪,市政协主席符世海参加会议

  会上,市委副书记李兴权通报了我市2022年上半年“千企万商大走访”企业反映问题办理情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鹏通报了我市 2022 年“十佳银行”,并就金融助企工作作发言。副市长熊波就《蒙自市社会招商奖励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解读。
  云南九州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云南宏桥新能源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会上提出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现场作了解答。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李梅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招商引资是我们破局争先、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和最佳选择。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州委安排部署和省委、州委调研组指示要求,解放思想、行动争先,正视问题短板、找准差距不足,举全市之力抓好招商引资和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为蒙自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梅书记强调,要搞明白“招什么?怎么招?谁来招?”等问题,明确重点发力,不断提高招商引资落地率、成功率。要以发展定位为引领,聚焦打造产业链比较优势,抢抓政策窗口期,坚持外引内培,招引与蒙自发展目标同向、路径一致的企业和项目,推动蒙自高质量发展。要增强招商服务意识,先谋后动抓好项目储备,通过“以商招商”“协会招商”扩宽招商渠道,全周期跟踪服务,发挥“蒙商服”小分队作用,力促项目落地达产。要坚持“领导招商”“全员招商”和“专职招商”,不断提升招商水平和工作实效。
  李梅书记强调,要全过程跟进、保姆式服务,持续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要全面落实《红河州干部“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实践行动方案》要求,努力保存量、抓增量、提质量,确保企业留得住、项目见成效。要大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营商环境优化上继续“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解决好企业发展、项目推进中的资金等难题。要因地制宜探索产业发展基金,千方百计服务好公司上市,努力将蒙自打造成为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为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强金融助力。要坚持“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快捷、便利、高效的法治服务,让企业安心放心。



  会上还举行了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订了13个项目的投资协议,协议总投资63.48亿元,其中一产项目3个,二产项目5个,三产项目5个,涉及新型能源、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教育、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等领域。新能源风电设备项目、蒙自鸿铂矿业技改项目、太阳能光伏支架生产加工项目、润健水果原浆深加工项目等4个项目成熟度比较高,签约即可开工。滇南(蒙自)供应链中心项目、蒙自瀛洲水泥有限公司责任公司水泥窑替代燃料技术改造项目、蒙自市洛戈底光伏项目、蒙自新加坡国际学校综合体项目、鸣鹫现代农业蔬菜基地建设项目、九州通智慧医疗建设项目等6个项目需要进一步推进,力争2022年内开工建设,现代农业数字蓝莓产业园建设项目、冷泉风电厂项目、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等3个项目,需要加大力度跟进,确保尽快落地实施。
  全市在家的实职副处级以上领导,省、州、市部分协会(商会),驻蒙金融、保险机构、基金公司及部分企业以及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