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红河州生态环境局蒙自分局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表2024.1.19(蒙自它它宠物医院)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22      浏览次数:

附表二

红河州生态环境局蒙自分局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表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

联系电话: 0873-3727115、3807083 (市行政版务中心环保受理窗口)

通讯地址:红河州生态环境局家自分局环境影响评价科

邮编: 661199

建设项目名称

蒙自它它宠物医院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朝阳路华泰盛景小区189商铺

建设单位

蒙自它它宠物医院

环评文件 类型

报告表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云南纳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本项目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朝阳路华泰盛景小区1幢8、9号商铺,本项目在本次翻修之前为蒙自它它宠物诊所,诊所于2018年10月15日建成并投入运营,诊所运营过程中仅开展常规宠物诊疗、宠物美容、宠物疫病预防以及宠物用品、食品销售,接诊宠物主要为猫和狗,未开展“颅腔、胸腔、腹腔”手术业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诊所未开展“颅腔、胸腔、腹腔”手术设施,不需要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及其相关环保手续,排污许可不纳入管理。在开展蒙自它它宠物诊所运营过程中未发生周边居民投诉事件、未发生过环境污染事件;另外经咨询红河州生态环境局蒙自分局信访办及监察大队,诊所运营过程中未收到环境污染投诉、举报电话。本项目在施工建设之前不存在与本项目有关的污染情况及主要环境问题。

2023年10月,根据市场需求及医院长远发展,蒙自它它宠物诊所决定升级为蒙自它它宠物医院,同时增设开展“颅腔、胸腔、腹腔”手术业务。因此,于2023年11月11日在蒙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了营业执照,拟对医院现状进行翻修、重新布置等。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本项目类别属于“第五十、社会事业与服务业(123动物医院)”,本项目依托医院已经建设的手术室建设动物颅腔、胸腔、腹腔手术设施,应当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

    蒙自它它宠物医院建设项目占地面积76.54平方米,建筑面积153.08平方米,共二层。项目总投资:65万元,其中环保投资4.6万元,环保投资占总投资比例:7.08%。主要进行宠物诊疗、宠物美容、宠物疫病预防以及宠物用品、食品销售。医院主要设置收银区、休息区、诊室、洗澡区、美容区、卫生间、医疗废水处理装置、药房、输液区、化验室、住院室、隔离室、手术室、DR室、处置室、医疗废物暂存间等。运营期预计年接诊宠物1800病例(日接诊动物5例),其中接诊动物中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的年接诊宠物720病例(日接诊动物2例);美容区年接待动物2160只(日接待宠物6只)。接诊宠物主要为猫和狗。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

1、施工期扬尘防治措施

本项目施工内容规模不大,主要以人工施工为主,项目施工内容主要在已有的房间内进行简单施工、设备安装,大气污染物产生量不大,采取施工期间关闭门窗、及时清扫、洒水降尘、使用新型环保装修材料等措施后,施工粉尘和装修废气对外环境影响较小。

2、施工废水防治措施

本项目施工过程不存在土地开挖、基础建设等内容,不新增占地,项目施工内容主要在已有的房间内进行简单的室内装修、设备安装,施工工具清洗废水回用于施工过程无施工废水排放。施工人员食宿自行解决,厕所依托小区设置的公共卫生间使用,无废水外排。

3、施工噪声防治措施

施工期噪声主要来源于施工过程中使用的电锯、手工钻、电钻等机械设备,噪声源强在80105dBA)之间。

①优先选用低噪声施工设备;

②采取合理的施工方式,合理布局施工设备,尽量避免多台施工设备同时施工,对高噪声施工设备安装减震垫;

③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禁止在午间(1200~1400)、夜间(0600~2200)以及节假日和中高考期间施工;

④项目租用已建成的商铺,施工主要是在室内进行,商铺墙体以及关闭门窗施工对噪声有一定的阻隔衰减作用;

⑤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做到文明施工,施工过程搬运物件必须轻拿轻放,严禁抛掷物件而造成噪声。

项目建设内容较少,施工期较短,施工噪声影响随着施工结束而消失,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4、固体废物防治措施

①建筑垃圾

本项目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应分类处理,分捡出具有回收价值的废钢筋、废铁块等,可回收部分送废品收购站回收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集中收集后运至相关部门指定的建筑垃圾消纳处置场。

②生活垃圾

项目施工期间收集的生活垃圾,下班后运至小区垃圾房统一堆放,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置。

运营期环境影响及处置措施:

1、废水环境影响及处置措施

项目分别一层美容室及二层住院室旁设置一个医疗废水处理装置,处理规模分别1.5m³/d1.0m³/d,主要采用过滤、消毒污水处理工艺。医院产生的医院清洁废水、手术室废水、美容洗澡废水排入一层美容室设置的医疗废水处理装置(1#消毒处理以及住院室废水、酸碱中和预处理后的化验室化验废液排入二层住院室旁设置的医疗废水处理装置(2#消毒处理达到《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表2预处理标准,氨氮、总磷达到《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表1B等级标准与员工生活污水一起排入华泰盛景小区化粪池处理后,排入朝阳路市政污水管网,最终进入蒙自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项目产生的污水通过上述措施处理后对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2、废气环境影响分析及措施

项目设置的医疗废水处理装置无生化处理过程,使用过程为全封闭,不产生废气;医疗废物用专用垃圾桶收集喷洒消毒剂后暂存于医疗废物暂存间,在存储过程中会有少量异味气体产生,医疗废物委托具有资质的医疗废物公司定期收运处置,其产生的异味量极少;本项目对产生的宠物设置专门的排便盒、排尿盒,并采取干湿分离,宠物粪便、尿垫、猫沙等带有异味的废物收集消毒后委托环卫部门日产日清;另外,医院在医疗废物暂存间及一层、二层分别设置一个可移动式紫外线消毒灯,对医院内部产生的少量臭气进行消毒杀菌;卫生间使用卫可消毒液进行定期消毒、清洁。项目产生的臭气通过上述措施处理后对周围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3、噪声环境影响分析及措施

动物叫声属于间歇性噪声,医院玻璃门窗为双层隔音玻璃,动物诊疗过程中关闭门窗,医院各个房间均采取墙壁进行隔离,并且在宠物治疗过程中加强对动物的管理,注意其情绪的安抚,经过墙壁隔声、减震降噪及噪声的距离衰减。项目产生的噪声通过上述措施处理后对周围声环境影响较小。

4、固体废物环境影响分析及措施

医疗废物通过收集后暂存于医疗废物暂存间,定期交由有资质公司回收处理;生活垃圾使用卫可消毒液消毒处理、袋装收集后与生活垃圾一起送路边垃圾收集点,由环卫部门负责处置;宠物粪便、尿垫、猫沙设置专门的排便盒、排尿盒、一次性尿垫和猫沙,采取干湿分离,产生的粪便、废尿垫和喷洒消毒剂消毒后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置。废弃紫外灯管属于危险废物,由有资质单位回收处理。医院对动物尸体暂存交给有资质单位按照农业部规定《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进行善后处理污水处理设施残渣属于危险废物,经定期收集、消毒处理后桶装封闭暂存于医疗废物暂存间委托有资质的单位清运处置

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所作出的相关环境保护措施承诺文件

蒙自它它宠物医院关于同意向社会公开《蒙自它它宠物医院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说明

拟审批意见

同意审批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