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红河州生态环境局蒙自分局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表(2024.2.20)蒙自俊豪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提质增效项目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20      浏览次数:

 

红河州生态环境局蒙自分局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表

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做出审批意见。

联系电话:3807083红河州生态环境局蒙自分局

通讯地址:蒙自市霁虹路红河州生态环境局蒙自分局

邮编:661100

项目名称

蒙自俊豪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提质增效项目

建设地点

蒙自市文萃街道云南蒙自产业园区新型建材片区

建设单位

蒙自俊豪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环评文件类型

报告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云南川鼎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本项目占地面积约为28498平方米(约42.747亩),建筑面积为27241.64平方米。建设6180m3/h混凝土生产线,包括搅拌楼、原料堆场、下料间、精致砂生产线以及配套的供水、供电等公用辅助工程及环保设施;项目建成后年产商品混凝土180万立方米

项目主要环境影响

一、环境空气影响评价结论

根据《红河州2022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和引用项目区周边5公里范围内项目特征污染物,项目所在区域为大气环境质量达标区域。

项目通过在颚式破碎机、立式复合破碎机、圆锥形滚筒筛、选粉机进料口上方各设置1套集气罩收集粉尘,废气经过袋式除尘设施处理,然后排入15m排气筒排放;细粉罐粉尘、筒仓粉尘经过顶部袋式除尘器处理后排放;项目有组织废气排放均能满足《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表1新建水泥制品生产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中有组织排放限值(颗粒物≤20mg/m3)要求。

搅拌机设置在搅拌楼内,搅拌机粉尘经过自带的袋式除尘器除尘处理后,剩余粉尘经过排气孔排放到搅拌楼内,通过搅拌楼缝隙逸散。原料堆场、下料间设置四面围挡加彩钢瓦顶棚围挡,并在原料堆场、下料间各设置1套自动喷淋系统进行洒水降尘;输送皮带采用半圆拱形彩钢瓦进行封闭;粉料运输进场采用密闭罐车运输,砂石料运输进场采用封闭车厢进行密闭运输;地面进行硬化并定期清扫、洒水降尘。无组织废气TSP能满足《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表中3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要求;食堂油烟经油烟净化设施处理后能达到《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中油烟的最高允许排放浓度2.0mg/m3的标准限值要求。

项目在采取上述的废气治理措施后,评价认为项目运营期对当地大气环境质量影响是轻微的,项目废气均能达标排放,对环境影响较小。

二、地表水环境影响分析结论

运营期产生的生产废水经洗车池、三级沉淀池处理后全部回用于生产,不外排;初期雨水经初期雨水收集池收集沉淀后引至三级沉淀池处理后全部回用于生产,不外排;生活污水经隔油池、化粪池收集处理达到《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A标准后排入新型建材片区污水管网,最终排到大屯海污水处理厂。综上分析,评价认为项目实施对评价区域内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不会改变其现有水体功能和级别

 

三、环境噪声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通过对生产设备合理布局,选用低噪声设备、厂房隔声、加强设备维护等噪声治理措施后,有效降低项目生产过程中设备噪声对周边声环境的影响。厂界昼间、夜间噪声经预测能够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噪声治理措施有效可行,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较小。

四、固体废物处置及影响分析结论

本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固废均采取了合理可行的措施,固废收集、暂存、处置措施合理可行,固废均得到妥善处置,处置率100%,固体废物对环境影响较小。

项目预防及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运营期环境污染防治措施

(一)大气

组织排放措施

建设单位在锤式破碎机产生的破碎粉尘经过集气罩(每台破碎机1个,共2个)进行收集后引入1#袋式除尘器除尘后排入15m排气筒(DA001)排放在立式复合破碎机、圆锥形滚筒筛、选粉机进料口上方设置集气罩收集粉尘(共6个,3台立式复合破碎机上方均设置1个,圆锥形滚筒筛设置1个,2台选粉机上方均设置1个),并引入12#袋式除尘设施处理,最终通过115m高的排气筒排放(DA002在细粉罐上方设置1套密闭负压抽排风装置对粉尘进行收集并引入袋式除尘器进行除尘,最终通过15m高的排气口排放(DA00325个筒仓筒仓顶均设有1台袋式除尘器(共25套除尘器),处理后尾气通过筒仓顶部排气口排放,排气口高度为22m

无组织排放措施

搅拌机设置在搅拌楼内,搅拌机粉尘经过自带的袋式除尘器除尘(共6套,除尘效率均为99.7%)后,该部分(99.7%)收集粉尘直接落回搅拌机内作为生产原料使用,剩余粉尘(0.3%)经过排气孔排放到搅拌楼内,通过搅拌楼缝隙逸散。原料堆场、下料间设置四面围挡加彩钢瓦顶棚围挡,并在原料堆场、下料间各设置1套自动喷淋系统进行洒水降尘;输送皮带采用半圆拱形彩钢瓦进行封闭;粉料运输进场采用密闭罐车运输,砂石料运输进场采用封闭车厢进行密闭运输;地面进行硬化并定期清扫、洒水降尘。

(二)地表水

项目区搅拌机清洗废水、混凝土运输罐车清洗废水、生产区场地冲洗废水、实验室废水通过洗车池收集预处理后排入三级沉淀池处理,处理后回用于项目区商品混凝土生产用水、设备、车辆、场地清洗用水,不外排;初期雨水经初期雨水收集池收集后回用于商品混凝土生产用水,不外排。项目区食堂废水经隔油池处理后同员工盥洗污水排入化粪池收集处理达《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A标准后排入新型建材片区污水管网,沿锦华路市政管网,最终排到大屯海污水处理厂

(三)噪声防治措施

选用低噪声设备,高噪声设备必须安装在加有减振垫的隔振基础上,同时设备之间保持间距,避免噪声叠加影响;

生产过程中搅拌机设置于搅拌楼内,以保证厂界噪声能够达标;

合理布局,重视总平面布置,高噪音设备尽量布置于项目区中心位置,远离环境敏感点,尽可能利用距离进行声级衰减;

加强管理:建立设备定期维护,保养的管理制度,以防止设备故障形成的非正常生产噪声,杜绝因设备不正常运转时产生的高噪声现象,同时确保环保措施发挥最佳有限的功能;加强职工环保意识教育,提倡文明生产,减少人为噪声。

项目在进行原辅料及产品运输时,应合理安排运输时间,尽量避免在夜间时段运输原料。

为减小车辆经过村庄时产生影响,要求运输车辆在经过运输线路旁村庄时,降低车速,文明行驶,严禁鸣笛。

(四)固废处置措施

本项目产生的除尘器收集粉尘直接作为原料回用于生产,三级沉淀池沉渣、废弃的混凝土、检验废料初期雨水池污泥由建设单位定期打捞至废弃混凝土堆场进行堆存,产生的渗滤液经过沟渠返回到洗车池,生产废料定期委托蒙自瀛洲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清运处置含油废抹布、废手套同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处理;食堂泔水、隔油池废油经建设单位用塑料桶收集后,按照住建部门相关规定进行处置;化粪池污泥用于项目区绿化施肥使用;废机油、废润滑油暂存危废间,废矿物油属于危险废物,经建设单位用专用的容器收集后,暂存在危险废物暂存间内(1间,20m2),定期委托有资质的单位清运处置。

(五)风险防范措施

①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风险的意识;

②针对运营中可能发生的异常现象和存在的安全隐患,设置合理可行的技术措施,制定严格的操作规程;

③严格落实危废暂存间的建设,危废暂存间地面及裙角采用水泥+2mmHDPE+环氧树脂,渗透系数≤10-10cm/s(保存影像资料),并按照相关规范收集暂存;

做好危废管理台账,办理转移联单。

 

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所作出的相关承诺文件

拟审批意见

拟审批意见

同意审批

:项目基本情况、项目主要环境影响、项目预防及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公众参与情况、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所作出的相关承诺文件部分由建设单位填写。拟审批意见、公众反馈意见联系方式部分由行政审批机关填写。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