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部门信息

蒙自市财政局三举措助力节水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16      浏览次数:

    蒙自市财政局紧盯《红河州节水行动方案》和蒙自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要求,立足财政职能职责,及时安排部署,抓好资金统筹协调,加大资金支出力度,加强同其他单位、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的积极沟通,进一步拓展投融资渠道,多措并举为全市节水工作贡献力量。
    强化资金保障。一是加大农业生产节水资金投入。2019—2022年累计拨付中央、省、州、市农田建设和高标农田建设及管护资金19826.78万元,集镇供水、农村饮水安全和五小水利项目资金580万元,完善农田灌排设施,提升乡村供水、饮水能力,提升农业农村生产生活节水效能。二是千方百计保障城镇节水建设。用好上级资金完善城镇水利基础设施,及时拨付中央中西部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资金2780万元和省级蒙自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资金,保证工程建设顺利实施;整合本级资金6983.21万元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和保障城镇污水处理不出问题。
    完善财政政策。2018年与市水利局、市发改局共同制定下发《蒙自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节水奖励和精准补贴办法(试行)》文件,用于指导乡镇推进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从总体上不增加农民负担,切实保护农民合理用水利益的角度出发,建立公正公平、公开透明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精准补贴各项制度。
    拓展融资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有一定收益的节水项目建设和运营,于2019年、2020年通过PPP模式由蒙自市润泽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投融资5221万元组织实施沙沟边、碧色寨水厂及管网工程,并负责后续的管理运营;充分利用金融机构政策争取资金,2020—2022年居中协调红河州农业银行为蒙自市东部水系河库连通工程-五里冲水库东西干渠节水改造及庄寨水库至碧色寨引水连通工程PPP项目融资贷款26094万元。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