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部门信息

蒙自市2023年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6.6%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08      浏览次数:

    一季度,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稳定任务,全市紧扣中央部署和省州工作要求,立足蒙自发展实际,围绕市委“151”工作思路和一季度经济发展目标要求,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全力释放政策效应,狠抓重点工作落实,经济运行呈现结构改善、韧性增强、速效兼具、量质齐升的积极态势。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3.46亿元,同比增长6.6%,总量居全州第二位。从供给侧看,农业经济运行平稳,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6亿元,同比增长3.5%,全力备战春耕,已完成夏粮种植面积18.1万亩;工业生产有序恢复,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5%,排全州第二位。从需求侧看,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居全州第一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
    产业发展企稳向好。围绕全年目标,科学研判工业生产阶段,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加强企业生产调度和指导,力促企业满负荷生产,一季度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43.3亿元。全力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建立“1+3+10”工作体系,着力延链补链强链,重点产业发展迅速,高原特色、有色金属和绿色新型建材产业链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电子信息制造业成为工业经济增长重点支撑点。
    有效投资稳步扩大。扎实有力抓好重大项目调度,全面强化重大项目要素保障,蒙自华清长桥海示范学校、全国绿色农业产业蒙自粮食作物示范基地、桥钢年产30000吨光伏设备元器件制造项目等一批标志性工程顺利开工建设。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工业投资尤其是能源以外工业持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增速达到100.62%,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2.31%。民间投资保持活跃,一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3.8%。
    消费市场加快复苏。自1月起持续开展“春季购车促消费”、超标电动车淘汰置换等春季促消费活动,批发业、住宿业、餐饮业回升明显。随着先锋书店建成开业、“中国第一块红土网球场”认证仪式和过桥米线节成功举办,蒙自旅游名片不断擦亮,旅游市场强势复苏,一季度全市累计接待游客438.4万人次、同比增长163.22%,实现旅游收入48亿元、同比增长112.13%。
    服务保障不断增强。建立“市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工作机制、“重大项目全要素保障服务工作机制”,按照调研在一线开展、责任在一线落实、调度在一线进行、服务在一线到位、问题在一线解决的工作方法,全力服务好重大项目,一季度集中开工重大产业项目开工率达90%。开展“特派员驻企攀登”行动,全市22名市级挂钩领导、15名驻企特派员、11个市级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包保29家攀登企业和36个重点项目,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为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保驾护航,全市政务环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评比获全州第一。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