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部门信息

优化服务供给 转变系统行风 纵深推进“温暖人社”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次数:

    蒙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人社工作为人民”为主线,坚持党建引领,转行风、树新风,补短板、强弱项,实施通办服务、智慧服务、优质服务“三大行动”,主动关切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实施“通办服务”行动,全力打通企业群众办事“中梗阻”。推进人社信息化“两地通”、招聘求职“一点通”、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就地认”、流动人才档案办理“零跑路”、社保卡“就近办”等“五件大事”。进一步拓展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健全完善统一规范的服务项目、服务流程、服务标准。同时,按照人社部“快办行动”部署要求,全面推动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全域服务“规范办”,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61项,取消各类证明材料17类,精简所需资料23项,压缩幅度最大的经办事项时限由45个工作日压缩为15个工作日,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实施“智慧服务”行动,全力推进人社治理数字化转型。坚持把信息化作为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的关键支撑,以推进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为载体,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全力推动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动人社数字化转型发展。开展大数据和公共服务方面的共建共享共用,更好地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助推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治理。探索创新以社保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场景和模式,推广社保卡在政务服务及居民服务领域应用,让社保卡真正成为“民心卡”。充分兼顾老年人需要的智能社会建设,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针对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推进人社服务适老化改造,及时解决信息化发展带来的“数字鸿沟”,为老年人提供更便捷、更周全、更贴心、有温度的人社服务。
    实施“优质服务”行动,全力提升人社服务专业化水平。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窗口靓化提升、服务专业提升、协同能力提升等工作,让人社服务的场景更加舒适、办事更加快捷、服务更加专业。持续深入推进岗位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建立健全人员全覆盖、业务全囊括、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练兵机制。全力推进多样化便民服务措施,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延伸服务等便民之举,改进群众办事体验。加大行风建设监督检查力度,每半年开展一次“班子成员走流程”活动,主动进社区、进企业、进大厅,问需于民、问计于企、问效于窗,形成问题清单、需求清单和解决措施清单,逐项整改落实到位。加强人社政策宣传,对企业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类政策,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丰富“看得懂算得清”宣传模式,扩大政策知晓度,释放人社政策红利。组织“人社服务标兵”和“人社知识通”深入基层开展宣讲、交流、体验活动,以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的人。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