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云南蒙自:校园绿美 花香四溢

文章来源: 蒙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4-23      浏览次数:

  是绿美校园,更是植物科普园、人文生态园和劳动实践园……随着绿美城市建设的持续推进,蒙自市以绿化美化为针,以环境育人为线,在教育界绣活了一幅幅林木葱茏、花香四溢的绿美画卷,广大学子学在其中,也享乐在其中。
  别具一格添沃土
  走进荣膺“全国资源节约型绿色校园”的蒙自市第四中学,只见一群群学生在绿茵场上驰骋,一幢幢教学楼与花海两相辉映,一条条文化长廊枕着苍翠,依着幽香。蒙自市第四中学注重增加学校透空围墙的立体绿化,对长势不好或红土裸露区域绿植更换补种,把人工造景与自然借景相融合,在校园内增设荷花池、假山景观、休憩小院,打造出“三馆二区一特色、五廊六墙多景观”的格局,校园内处处展现着“以育培绿”的人文特色和育人风格。
校园俯瞰图 蒙自四中提供 2023年1月摄
  “地理园”也是该校绿美建设的一大亮点。为建设环境与生态功能并重的育人环境,该校把地球仪上各具代表性的地貌、地质特征模型微缩进花园里,打造出一片既供师生课外休闲娱乐,又助于地理课堂辅助教学的“理想圣地”。“我们明确了班级绿化责任区,把校园养花护草纳入文明班级评比,同时,完善了校园内主要绿植的名称、简介标识,让学生在观赏识别中认识自然。下一步,我们将增设‘绿植二维码’,通过扫描可以详细展示绿化责任班级的环保活动和相关植物的全部信息。”蒙自市第四中学学生处副主任黄雨虹说。截至目前,校园内种植乔木84类共1290株,草、灌木21类共3.59万平方米,绿化率达34.27%。
地理园 蒙自四中提供 2023年1月摄
  绿美校园建设,蒙自市研究解决的是“什么样的校园栽什么树、栽在哪里、谁来栽、如何栽”的问题,采用的是个性化复层种植模式,推进乡土树种进校园。目前已启动实施蒙自市崇德学校、红河学院附属学校、蒙自市东山学校、蒙自市第四中学等4所学校绿美校园植树植绿项目,计划2024年完成12所学校绿美校园创建。近期,全市校园内累计增种绿化苗木5599株、树种66种,共新增绿地面积2.8万平方米,“花在校中、校在林中、人在优美环境中”美丽画卷已经形成。
  百花齐放争芬芳
  户外绿枝迎,户内书意浓。以班团活动,结合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等时间节点,蒙自市多家学校积极开展“我为校园增绿增美”“共建节约型校园”“读一本环保书、写一篇环保征文、做一件环保实事”等科普实践活动,全市掀起了爱护植物、自觉树立和践行绿色生态文明理念的“绿美热潮”。
开学典礼融入绿美知识  西南联大蒙自小学提供 2023年3月摄
  蒙自市鸣鹫镇中学也不甘落后,各班积极开展“践行低碳节能,建设美好校园”主题班会,学生们围绕“中学生如何低碳生活”展开激烈讨论,以黑板报竞赛等方式美化校园环境,绿色环保理念深在潜移默化中植于青少年心中。“这些活动具有教育传递的作用,孩子在家中变成了环保监督员,带动着全家自觉收集生活用水浇灌家里的菜地。”蒙自市鸣鹫镇中学七年级163班学生家长楚艳说。
  秀山秀水出秀才,在全市绿美校园建设暖风的吹拂下,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环境成为校园标配,“人人植绿、爱绿、护绿”的观念从学校出发,吹进家家户户,在全市处处生根发芽。
  “我每天上学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己种的红萝卜浇水。”自从在西南联大蒙自小学开展的“种春苗”活动上亲手撒下种子后,三年级5班的刘星辰开始自觉用行动爱护身边的绿植。“植树早已成为蒙自师生每年春季必不可少的仪式感,在今年植树节的‘植绿、创绿’活动中,就有17所学校组织学生在校园内植树。”蒙自市教育体育局工作人员彭芳芳说。
蔬菜种植课 西南联大蒙自小学提供 2023年3月摄
幼儿园孩子体验种树 市机关幼儿园提供 2023年3月摄
中学生植树活动  蒙自一中提供 2023年3月摄
  作者:王爱菊 陈思敏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