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云南蒙自:园区绿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文章来源: 蒙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4-23      浏览次数:

  沿着两侧整齐排列着樟树的匠心大道进入云南蒙自市工业园区,一座座智能绿色新型建材工厂掩映在清新绿意中。园区的企业内,各种生产设备繁忙运转,工人们紧张有序地作业,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为蒙自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坚持园区绿化美化与园区总体规划相融合、与城市绿化美化相衔接、与入驻企业特点相匹配、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蒙自市工业园区企业服务中心项目管理部经理王鑫说。
  多年以来,蒙自市工业园区按照“整体绿化、绿色工业、生态优先”的原则,依山顺势开展绿化美化工作,致力于把园区打造成为“绿色生态产业园”。截至目前,该园区的主干道路沿线3000余米、废弃非煤矿山11000平方米等地方已整齐换上“绿装”,“匠心大道”“椅子山村口”2个绿化节点近12000平方米的公共绿地也郁郁葱葱,园区人文环境不断得到提升,其发展活力不断得到增强,吸引了更多企业落地蒙自投资兴业,目前,进驻蒙自市工业园区的企业达18户,其中,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园内就有15户,绿色低碳产业特色优势渐显。
园区植被恢复 市创文办提供 2023年3月摄
  园区内的云南齐星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基地,是蒙自市绿美园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走进该基地,满院粉红的樱花映衬着湛蓝的天空,即使车间内不时会传来机器轰鸣声,也会让你觉得那是春天美妙的旋律。
齐星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基地一角  市创文办提供 2023年3月摄
  “我们坚持‘先生活、后生产’的理念,运用的是封闭除锈房和环保工艺,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废渣。你看,宿舍是我们自己建造的绿色装配式建筑,在二次拆除时,内部的钢材还可回收再利用。”齐星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齐晶涛指着被翠绿的松树环抱的员工宿舍说。
  据了解,为了推进“园区园林化、厂区花园化”的全面建设,该企业在基地内穿插种植了冬樱花、春樱花,真正做到花开四季。目前,该公司消除生产厂区裸露土地5000 余平方米,增加围墙、边坡立体绿化 1200余平方米。现有景观绿化面积4.29公顷,绿化率21%,荣获“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省级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等荣誉,是蒙自市工业园区内典型的会“呼吸”的绿色企业之一。
  在守护绿美蒙自、向绿色低碳化转型中,园区的其他企业举措亮点频频。
  由于早期设备和选矿技术相对落后,蒙自市白牛厂矿山一选厂堆存尾矿120万吨左右,“通过尾矿回选,我们实现变废为宝,创造年销售收入8000万元,增加就业220余人。”蒙自矿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培伦说。作为“矿产资源开发综合利用+固危废资源化综合利用”协同处置企业,蒙自矿冶有限责任公司在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和绿色发展转型方面树立了典范。三年前,蒙自矿冶有限责任公司冶炼分公司早已被列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蒙自矿冶公司冶炼分公司一角 该公司提供   提供 2022年3月摄
  在俊豪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冲洗混凝土搅拌运输车。为杜绝车辆污染路面,该公司坚持做到每辆从厂区和工地进入市区的混凝土搅拌运输车都要经过洗车槽,并检查车体是否密闭完全才能出车。“我们公司以‘绿’创动力,持续创新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逐步将原有的噪音大、尾气难闻的传统运输车向新能源车过渡,现在我们公司拥有3辆换电式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运输车,这类车低噪音、零排放、节能降耗,月底我们将更换至20台。”工业园区内的俊豪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搅拌站站长唐超说。
砼车经过洗车槽  工业园区提供 2023年3月摄
  基于“一园四片区”即蒙自市工业园区,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园、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产业园、小东山现代仓储物流园、包家冲绿色食品产业园的发展格局现状,蒙自市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优选绿色可持续企业和项目,督促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整合资源环境、绿色环保等研究力量,鼓励企业立足现状,瞄准未来,通过绿色创新和绿色化改造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促使工业发展态势一年比一年好,2022年,工业园区实现企业营业收入37.37亿元,工业总产值35亿元,税金总额达0.9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0.97亿元。
工业园区一角 市创文办提供 2023年3月摄
  “坚持一手抓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生态环境保护”已经成为蒙自市工业园区的工作抓手,“推门见绿、开窗现花,园中有景、景中有园,厂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绿美园区已经雏形初显,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已在双赢中不断迸发生机活力。
  作者:王爱菊  陈思敏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