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蒙自:告别“蜘蛛网” 天空“无线美”

文章来源: 蒙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5-29      浏览次数:

  “家门前的小巷子更有韵味儿了”“好像住进了新小区似的”…… 在城市“蜘蛛网”整治工作中,蒙自市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态度,狠下“绣花功夫”,促城市“颜值”和“安全值”不断提升,一句句发自内心的感慨,成为市民们生活中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最直接的体现。
城市“无线美” 市创文办提供 2023年4月摄
  在蒙自市城区西营盘街处,市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高仕品正在指挥2名电信公司线路施工人员对架空线缆进行整治,只见施工人员一边解绑、剪除部分老旧废弃的多余管线,一边重新捆绑低垂脱落的散乱管线。30余度的高温令他们的衣服早已湿透,但他们却顾不得停下休息,只想尽快消除安全隐患,还居民一个走线布局清晰、面貌整洁的城区空间。
背街小巷架空线缆整治中 市工商信局提供 2023年5月摄
架空线缆整治后 市工商信局提供 2023年5月摄
  谈及通信线缆整治的标准及要求,电信公司线路施工人员王志喜如数家珍:“排列无序、乱接乱拉的空中飞线特别影响市容市貌,我们依据行业标准和不同区域存在的实际问题,采取‘捆扎、穿管、 剪除、扣盒、拆除、更新’等多种方式进行整治,例如针对一条电杆架线跨人行道进入沿街多家商铺的情况,我们是将各家入户线统一捆扎跨路,做到横平竖直,布线美观。”
背街小巷架空线缆整治中 市创文办提供 2023年5月摄
  蒙自市以天马转盘为中心,以银河路和天马路为界,把城市分为四个片区,分别由移动、电信、联通、广电与铁塔公司联合对责任片区进行整治,市工商信局干部职工分为四个小组,每天每组1至2人进行现场督促,推进“蜘蛛网”“清零”。
架空线缆整治后 市工商信局提供 2023年5月摄
  “本着消除‘存量’,遏制‘增量’的原则,我们对现存杂乱无章、有安全隐患的通信线缆,要求以‘入地、入管、贴墙、捆扎’为标准进行整治;对新增设的缆线,由运营商以‘横平竖直、入管入盒、标识清楚、沿袭捆扎、牢固安全’为标准进行铺设。”高仕品说。
  “针对城市‘蜘蛛网’,我们是常态化开展整治工作,前段时间,我们又重点对人员密集场合进行整治,现在整治的是背街小巷和小区,争取上半年内实现‘蜘蛛网’整治全覆盖。”高仕品说。
  据了解,今年年初至5月15日,各通信运营商共计出动470人次,整治分纤箱480余个,光缆35870米,皮线2850余条。
  “每当看到我们搬着梯子和大捆的废线在街道上穿梭,周围市民和商户都会纷纷上前帮忙。”王志喜说。
  “我们老城区这边,以前偶尔会看到缆线垂悬半空的现象,现在看上去安全多了。”西营盘街上伊涵副食品商行店主汤女士说。
  “蒙自的许多街区有独特的历史韵味,以前当我们举起手机拍照留念时,总有些破坏风景的‘蜘蛛网’,如今,镜头中只剩古色古香的建筑和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木,抬头仰望湛蓝的天空,更是一片‘无线美’。”市民张楠说。
  为加大空中缆线的整治力度,蒙自市还制定通信线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强化日常巡查检查,已打造出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天际线,辖区市民的生活品质得到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的元素不断增大。
  作者:王爱菊  陈思敏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