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云南蒙自:绿美河湖带给初夏一片清凉

文章来源: 蒙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5-29      浏览次数:

  “热吗,到南湖边吹吹海风吧!”初夏五月,持续升温的天气并没有影响到云南蒙自市民的愉悦心情,因为这里有碧波荡漾的南湖,有水清见底的犁江河,更有祖祖辈辈沿袭着护水、爱水、节水传统的市民群众。
《一海云天》 刘家有 摄
   建设“生态安全、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绿美河湖,是蒙自市绿美建设的目标之一。近年来,蒙自市以河(湖)长制为抓手,聚焦城市、乡镇、重点农村及周边的湖泊、河流、水库,因地制宜加快建设绿美河湖步伐,倾力打造美丽、幸福、生态、宜居的“水韵湖城”。
  犁江河即沙甸河蒙自段,起于蒙自市新安所镇何家寨村,经响水河水库,横贯蒙自坝进入长桥海,流经蒙自市境内,河长31.49公里。由于河域流经村庄较多,为避免水源遭到污染,蒙自市以截污治污为基础,以调水补水为抓手,将绿化美化融入堤防及河道整治,将污水收集处理融入海绵城市建设、公共配套工程以及智慧水利工程等项目统筹规划、共同建设。该项目累计完成绿化投资632万元,累计完成绿化面积20466.77平方米,蓄水量达3.8万m³,其中,水域面积达13.53亩,绿地率达41.9%。目前,犁江河、沙拉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子项目即“犁江水韵”成为了网红打卡地。
犁江水韵 一期工程  市水利局提供
  “这里的健康步道、木栈道与河水和绿地交融在一起,漫步其中神清气爽,感觉吹来的风都是清甜的。”五一节期间陪同家人在“犁江水韵”游玩的市民周正民先生说。
  在绿美河湖建设中,蒙自市频频上新招,促使河湖面貌由老旧、河湖设施缺失等情况,逐步向灵动、秀美、富有生活气息转变。
  投入700余人次、出动机械设备40余台次参与“清河行动”,拆除河湖非法养殖网具38个,清运各类垃圾、废弃物等累计190余吨。全员参与河湖流域绿化活动,完成绿化面积达497.86亩,增加绿化河道长度17.4公里,种植绿化乔灌木14991株。
清理网箱网具 市水利局提供
  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主题宣传日之际,组织学校、社区、企业、农村开展‘水利心向党  奋斗铸丰碑’专题党课以及‘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等系列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全面推行河长制、山洪灾害防御、依法治水等内容。
节水活动现场 市水利局提供
  同时,围绕蒙自市河湖水环境状况和流域生态特点,系统地推动全市河湖水生态修复、重点河湖岸线景观带的建设、水利风景区的建设、河湖水文化的建设以及绿美河湖的评估评定,发掘‘绿美+文化+产业’区域经济发展模式,争创富有区域特色的河湖生态功能区,在全市营造了全社会共建、共融、共享、共管的河湖保护管理工作新局面。
  “这几年大家都知道爱护南湖了,不往湖里乱扔垃圾,你看,湖面这么干净,湖水这么清澈,湖边这些树林越来越茂密,真是消暑的好地方!”。市民李斌每天都到南湖公园练习太极,也喜欢站在湖边深呼吸10分钟才回家,他说,他每天清晨都来这儿呼吸新鲜空气,放松心情。
南湖公园一碧万顷 创文办提供
  大屯海(蒙自段)、蒙自市犁江河、杨柳河(南洞河支渠)、新现河(蒙自段)、南溪河(蒙自段)以及蒙自市庄寨水库、菲白水库、鲁嘎水库等已被评为红河州2022年绿美河湖,“一河(湖)一景一品一韵”的河湖美景随处呈现,河湖两岸“人水和谐、生态惠民”的全新面貌不断展现,支撑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态资源基础也在不断夯实。
  作者:王爱菊 陈思敏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