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乡镇信息

雨过铺街道文化名片点亮乡村振兴路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次数:

    近年来,蒙自市雨过铺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四张“文化名片”,点亮乡村振兴路。

    文化志愿服务,彰显文明暖色。街道党员群众自发组织166支文艺志愿服务队2378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政策,以关爱关心和帮助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为重点,围绕邻里互助、扶贫帮困、敬老助残、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内容,常态化开展志愿活动,筑牢思想文化阵地,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中。

    文化服务完善,打造文化阵地。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文化”的新模式,推进文化宣传工作与基层党建互促互融。整合资源,建设乡村文化广场6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个、农家书屋6个;依托街道新文明实践所和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农家书屋等阵地,开展宣讲和学习,形成集宣传教育、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宣传舞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雨过铺辖区落地生根,提升居民道德素质。
    文明滋养心灵,厚植乡村文化底蕴。广泛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做好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用身边的典型事教育身边人,激励引导广大群众对标先进、自觉看齐、共倡新风。近年来,共评选推荐1人被评为第七届红河州见义勇为道德模范、2人被评为红河好人、2人为蒙自市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州级文明家庭4户、省级绿色家庭1户、州级绿色家庭2户,市级绿色家庭10户、健康家庭5户、清廉家庭1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10户;成功创建州级文明村镇6个、州级文明新风示范村6个。申报市级文明村6个、市级文明新风示范村3个。
    文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在绿美乡村建设中,将保留传统乡村文化风貌融入村庄规划建设的全过程,在建设中延续好乡村文脉。修缮“台子阁”,做好长冲村“乡村记忆室”文物保护工作。在大台子村边海岸建设“党建主题公园”“尼苏码头”,在田心村、观音村、马房村、大台子村打造出一批独具特色的“田园文化”村落,持续构筑农文旅融合发展格局。
    下一步,街道将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各项工作,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动能。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