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乡镇信息

雨过铺街道“庭院经济”助农增收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次数:

    初夏,夕阳映照蒙自市雨过铺街道,大屯海清风徐徐。此时走进龙头寨的“海边小院”,前来品尝美食的顾客络绎不绝,服务员忙得不亦乐乎。

    “海边小院”是龙头寨居民李艳金将自家庭院改造装修,开设的川滇风味美食馆。李艳金说:“我家在大屯海边,将房屋进行改造,利用闲置院子发展“庭院经济”餐饮,近来平均每天收入2000元左右,每天有7人务工,居民不出村就可以创收。”李艳金还说:“我将不断总结经营方式方法,改善菜品,将当地彝族尼苏风味与川滇风味相结合,形成自家的经营特色。”
    龙头寨位于蒙自城北的雨过铺街道,作为蒙自城居民的“菜篮子”,地理优势明显。群众充分利用房前屋后零散地块、荒废沟路,发展枇杷、草莓、番茄、冬玉米等果蔬种植、牲畜养殖、特色农家乐等,打造彝族尼苏特色的“庭院经济”。

    大台子村利用云南省旅游名村的优势,发展民宿、庭院农家乐、小超市等旅游服务业,以“庭院+休闲”的模式,不断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旅游消费经济。目前,该村居民开设客栈5家,民族特色美食12家,等等。该村还坚持发展庭院经济与美丽庭院、绿美乡村建设相结合,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通过群众房前屋后栽花种果,庭院卫生大扫除等方式不断优化居民居住环境并落实门前卫生“三包”责任制,切实做到房前屋后“卫生、整洁、美化”,既美化村内环境又促进群众增收。

    蒙自市雨过铺街道积极探索实施“庭院+特色产业”模式,引导群众因户施策,进一步挖掘庭院增收潜力。古城村金玉明高兴地说:“我家这2亩土地位于村边,街道农技人员指导种植糯玉米,美化了环境,成为古城村的一道“玉米树”风景,可供人们观赏,每年还取得8000元左右收入。”李进高说:“我发展“庭院经济”养鱼,收入年均10万元左右,渔塘边养蜜蜂年均收入6000元左右。”
    目前,全街道已初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庭院经济发展态势,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协同发展。庭院经济的蓬勃发展,带动了街道旅游业发展。仅2023年“五一”期间,慕名前来大台子村的游客有10.86万人,300余商家共实现收入200余万元。
蒙自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